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各协商国正在为10月16日至22日期间在中国天津召开的贸易协定谈判会议做准备。无国界医生敦促16个与会国拒绝协议中任何阻碍药物可及性的条款。各国应遵循联合国秘书长药品可及性高级别专家小组最近发表的报告中的建议,报告警告了如果贸易协定中纳入某些条款将带给药物可及性的负面影响。
 
RCEP的协议国包括印度 – 由于出口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印度被称为“发展中国家药房”,此外还有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韩国和十个东盟国家。
 
无国界医生印度主管赫罗特(Peter Paul de Groote)说:“有赖于价格可负担的印度仿制药,数十万在无国界医生项目中被诊断为感染艾滋病毒和结核病的病人依然健在。如果没有印度的专利制度为保护和鼓励仿制药的竞争提供良性保障措施,这不可能实现, 我们呼吁RCEP的协商国挪走贸易协议中将损害人们获得救命的,价格可负担的来自印度的药物的条款。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生命在该贸易协定框架下岌岌可危。”
 
根據部分被公開的RCEP协议草案显示,日本和韩国提出了延长制药公司专利期的条款,并在临床试验数据上引入最恶劣形式的垄断。规定的执行将为专利权滥用提供空白支票,许多规定阻碍了仿制药从生产者流向患者。
 
一个有问题的条款是资料专属权 – 通过法律保护阻止更多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品在一个国家注册并实现供应,即使在该国并不存在专利壁垒。例如在约旦,资料专属权被引入并成为美国 - 约旦自由贸易协定的一部分,一项研究发现,在2002-2006年之间,自2001年以来登记和启动的103种药物中,有81种由于资料专属权的原因排除了仿制竞争,这些药品的价格比邻国埃及高出800%。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药剂师巴里(Jessica Burry)说,“我们已经看到,当一个国家为资料专属开绿灯,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被挤出市场,药品的价格暴涨。 RCEP协议的谈判者不应给制药公司打开后门,任其有更长时间索取高额药价。”
 
协议中对任何有害的知识产权条款的接受对于所有谈判国都是不利的。印度加入协议令人尤为忧虑。印度的仿制药行业是世界各地数百万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命线。 今天,1,70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之所以得到救命的治疗都是得益于印度生产的价格可负担的治疗艾滋病的仿制药。无国界医生采购的治疗艾滋病毒感染者,及结核病病人和疟疾病人的药物中,有三分之二是在印度生产的仿制药。
 
如果印度在一份有损药物可及性的RCEP协议书上签字,其生产和出口仿制药将受到威胁。世界依赖印度提供可负担的仿制药和疫苗,以解决突发公共卫生挑战,包括耐药性结核病,病毒性肝炎,非传染性疾病和抗微生物药耐药性。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政策及评估总监玛尔帕尼(Rohit Malpani)说:“联合国秘书长药品可及性高级别专家小组最近发布的报告明确指出,双边和区域贸易协议中强调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行条款,危害了各国为确保药物可获得所付出的努力,与其承诺的人权义务背道而驰。我希望RCEP贸易协定的谈判国重视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在决定是否签署一份有损药物可及性的协议前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