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周四),於也门最新宣布的停火首日,无国界医生在塔伊兹(Taiz)管理或支援的医院急症室在数轮猛烈冲突後,接收了76名战争伤者,另外21人在抵达急症室时已经死亡。大部分伤者遭受骨折丶严重烧伤丶开放性伤口丶撕裂以及内伤。组织在塔伊兹管理或支援的医院以及创伤中心,在交战双方的战线地区皆接收到死伤者。
 
无国界医生位於也门的项目总管贝塞林克(Djoen Besselink)说:"令人伤感的是,我们其中一名在无国界医生塔伊兹创伤中心担任保安员的同事,在休班期间於邻近地区市集遭炸中时被杀。" 他续说:"这位被这场持续的冲突影响的勤奋市民,是另一个教人痛心的例子。我们为失去同事感到悲痛,并向他的亲友致以深切慰问。"
 
近日塔伊兹的战斗持续激烈,战线两边的医院都不断接收大量在战争中的平民和战士。在过往19个月的新近冲突中,塔伊兹发生了在也门国内最严重和持久的战斗。这深深影响了当地的医疗和人道情况。仅馀仍能运作的医院均缺乏员工和基本物资,活跃的战线严重影响伤病者,令他们难以获得医疗护理。
 
贝塞林克说:"在也门所发生的事绝对不能接受。自2015年5月起,无国界医生单在塔伊兹就治理了超过一万名战争伤者。在10月,无国界医生在塔伊兹支援的医院接收了近500名身负暴力相关伤患的病人,当中两成三人是妇孺。" 他续说:"根据病人或他们的照顾者所说,很多伤者遭受空袭丶轰炸或枪击时,都身在家中丶市集或正在前往他们的田地。"
 
无国界医生再次强烈要求在也门的参战各方必须遵守人道法的基本原则,确保平民及医疗设施均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