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指出,南苏丹马耶迪特县(Mayendit)和莱尔县(Leer)的长期冲突对当地人造成深远影响。男女妇孺经常被迫逃离家园以躲避战斗,难以获得包括食物丶饮用水和医疗护理在内的基本所需。在最近数周,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面对极端严重的营养不良危机,展开了治疗营养不良的儿童的紧急救援行动。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佩塞尔(Nicolas Peissel)说, "极端暴力严重限制人们满足基本需求,例如安全的饮用水丶食物供应丶栖身之所和医疗护理," 他续说,"人们已经失去所有,每天挣扎求存。"
 
一月份,在达艾布(Dablual)地区以及马耶迪特县北部的Mirniyal地区,无国界医生的社区医护人员团队发现儿童中极高的营养不良比率。他们发现其中25%的5岁以下儿童患有急性营养不良,有高达8.1%的5岁以下儿童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
 
佩塞尔说,"这意味着在我们的诊所里四分之一的儿童都患有营养不良,其中近十分之一病情严重,这些数字极其令人忧虑。"
 
为了应对,无国界医生在过去一周扩展了常规的流动诊所,将治疗营养不良包括在内。
 
因为安全局势紧张,目前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不能开设医院,甚或将病人转介到另一间医疗设施,因其会危及病人和医疗人员。在此情况下,提供医疗护理是一项艰巨的挑战,而人们为了寻求安全之所频繁地从一处搬到另一处更加剧了挑战。
 
尼安约兰(Nyayolah)带着一对一岁的双胞胎抵达无国界医生诊所,两个孩子都患上营养不良。她说:"10月与11月我们被迫三次逃离村庄,躲在灌木丛中。我们学着去留心听武装人士的车子与坦克的声响,然後在逃走前抓住能带走的所有东西。武装人士会向我们开枪,并抢劫我们的房子。我抱着我的双胞胎奔跑,4岁的女儿跑在我身後。有时我们看到人们跑到一半中枪倒下,或是把他们的东西丢掉,不然无法跑得够快。我们躲在灌木丛中直到黑夜,等到士兵离开才回家。每次此类事情发生後,家里的东西就变少一些。我们的牛只丶羊只与鸡都不见了,谷物也没了,最後连房子也被抢掠一空且被烧毁。"
 
数周後,尼安约兰与她的家人决定离开自己的家,在沼泽地上的一座岛上栖身。经过17小时的旅程,他们依靠沼泽水与他们带着的少量食物活了下来。
 
佩塞尔说:"人们时常因为要逃离暴力丶为家人寻找一个安全的避难所丶或只是要寻找物资而迁徙。比如说,如果他们听到有食物派发,他们会往那个方向移动。所以我们必须时常根据人群的迁徙调整我们的医疗行动。"
 
佩塞尔表示,接下来几个月的情况仍然严峻,因为持续的旱季可能会让人们更难获得食物。佩塞尔说,"如果人们不能找到可以安全居住的地方,用妥当的方式获得安全的饮用水丶食物丶栖身之所与医疗护理,他们的状况将很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