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的需求仅一小部分获得应对
 
叙利亚六年战争中,残酷的冲突所引发的複杂人道危机,令平民继续受苦,痛苦更不断加剧,上百万人无法获得基础医疗护理。面对如此庞大的需求,无国界医生重申,呼吁交战各方允许援助进入叙利亚,为战争受害者提供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中东救援行动经理马尔科(Pablo Marco)说:“冲突各方、邻近国家和国际组织必须允许人道救援进入叙利亚,并且不应以此作为政治工具。”他续说:“他们亦必须允许那些需要医疗援助的人,进入能够获得专科治疗的区域,并使医护人员能够接触到病患。同时,他们亦须确保对先遣急救员、医疗人员和设施的保护。”
 
战争以及针对医护人员和设施的袭击,都严重削弱了叙利亚原本运作良好的医疗体系。与此同时,冲突令医疗需求显着增加,对仅馀的医疗设施造成极大压力。无国界医生队伍目前在数个叙利亚省份提供救命医疗护理,但儘管无国界医生不断请求,叙利亚政府仍未授权组织在其控制区域开展工作。此外,无国界医生亦未有在“伊斯兰国”控制地区工作,因为我们无法就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获得可靠保证。
 
马尔科说:“所有因素使得无国界医生目前无法触及叙利亚的大部分地区。”他续说:“组织会继续尽力在叙利亚全国工作,同时我们要求在叙利亚获得空间以提供独立和不偏不倚的医疗护理,并准许援助组织在有需要的地区进行实际的人道和医疗应对。”
 
“土耳其、伊拉克、约旦和黎巴嫩已经付出了巨大努力来帮助叙利亚难民,接收了近480万叙利亚人。但是,仍有数十万计的叙利亚人继续到国外寻求庇护。无国界医生呼吁叙利亚的国,不仅要允许那些脆弱或严重个案、重病、重伤者跨境撤离,并应本着《难民公约》的精神,允许所有寻求庇护的人跨境。”
 
马尔科说:“其他国家不能对数以千计已经逃离战争和迫害的人们坐视不理。尊重人们寻求庇护和获得适当援助与保护的权利是基本。”
 
随着战争进入第七年,叙利亚仍在上演当今世上其中一个最複杂多变的人道危机。在这个被战争蹂躏的国度裡,《国际人道法》对战争的规范被完全漠视,冲突各方均没有尽其所能避免平民伤亡。马尔科说:。叙利亚的交战各方必须採取措施,按照《国际人道法》保护战区的平民和平民设施。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是不能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