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视机到玩具熊都成为武装分子撤退时设置的饵雷
 
无国界医生在4月3日发布的报告里指出,随着叙利亚北部战事加剧,爆炸装置和地雷正对平民造成严重影响。无国界医生呼吁清雷行动迅速展开,减少人们逃离或者试图回家时面对的风险。
 
随着叙利亚北部的前线局势变换,人们逃离家园,或在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撤出后返回村庄,发现到处都是致命的地雷,饵雷,以及未引爆的炮弹。无国界医生的新报告《即将引爆》里指出,数百人已被设于公路、田野和房子里的装置杀死或致残。该报告建立于在叙利亚北部,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病人以及他们的家人的讲述基础上。
 
无国界医生叙利亚项目紧急救援经理克莱尔(Karline Kleijer)说,“回到家的人们面对着极大危险,饵雷到处都是——在地毯下,在冰箱里,甚至在孩子们的玩具熊里。”
 
在2016年夏天的短短4周时间,仅在曼比杰(Manbij)地区的医院里就收到超过190名因为装置爆炸受伤的病人。
 
无国界医生一名在阿林(Arin)医院工作的医生说,“医院里开始收到一车车的病人,为了逃避武装冲突,平民们踏上了他们认为安全的旅途,但事与愿违,他们遭遇了地雷。”
 
亚森(Jasem)是塔尔艾毕亚德镇(Tal Abyad)附近的Jirn村的居民,有两个地雷离他家门口只有几米之遥,他说,“我无法入眠,因为我总在担心我的四个孩子,或者我的狗,我的羊会踩到房子周围的地雷,每当有动物靠近房子,我们都会跑开,以免被动物触发地雷殃及。”
 
目前,几乎没有人道组织或军队开展清雷行动,促使当地人自发承担这项工作——这经常导致致命的后果。
 
 
克莱尔说,“为了确保村子的安全,人们拿自己的生命冒险。我们听说在艾因阿拉伯/科巴尼(Ayn Al Arab/Kobane)有5个当地人自告奋勇地清除房子里的地雷,以此挣钱,现在他们无一存活。”
 
只要这些地方有地雷,还散布着未引爆的炮弹,战争地带的人们就无法逃亡,之前逃离的人们回家的路也被阻断。在这些地方的危险被清除之前,这些爆炸设置和饵雷都会继续严重威胁人们的安全和生计,与此同时,救援组织也不能在当地开展工作,这将加剧该地区人们的苦难,他们的医疗系统已经因为多年的战争而崩溃。
 
无国界医生呼吁冲突各方及其盟军,确保保护平民,并允许在叙利亚北部开展人道清雷活动。无国界医生也呼吁国际社会显著加强支持国际清雷组织,增加他们在叙利亚北部的行动,以确保平民的安全以及人道救援的进行。
 
按此下载报告 或到报告网站 https://msf.exposure.co/set-to-explode 阅读报告(只有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