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盖特库斯(Gatkuoth),31岁。我是一名无国界医生社区保健员。我来自南苏丹莱尔县(Leer)的帕亚克(Payak)。2014年战事爆发之际,我在本提乌(Bentiu)。后来我回到帕亚克,在那里我们有一间茶店。虽然武装分子在开火,但我们长期以来都毋须走避他们的车辆,因为道路上满布水和泥泞,车辆不会从那边来。枪战发生时,我们只会躺下来。但当那些小溪变干,道路开放时,武装分子到来,住在帕亚克的人就要往西面和南面逃去。
 
2015年,我开始为无国界医生的一个麻疹疫苗项目担任临时员工。同年,我一位在无国界医生莱尔医院手术室工作的兄弟詹姆斯,在家中被杀。
 
然后武装分子袭击平民了。牛只和货物会被他们掠夺;他们不仅洗劫房屋,而且会把它烧毁。即使你没有拿着枪械,他们都可能会杀你。不论你是男或女,他们都会打你。有一次,他们捉走了约50人,全部都杀掉。
 
当这种洗劫的事件愈来愈普遍,我们掘了一个洞来收藏一袋袋的高粱。但当战斗愈演愈烈时,我们在晚上前来那个洞,我和妻子分掉了那些高梁,然后逃离。
 
我们一行七人逃离,在前往马耶迪特(Mayendit)县的路上遇到武装分子,他们用枪指向我们。他们释放了当中四人,捉走了其中一人,另外二人成功逃走掉。他们要求我们走另一条路。我们之后去到尼扬波阿岛(Nyangpoa island)。我们在那里待了一天后,我第二度被捉走。他们向我开了三枪,但没有射中我。我们说我们没有甚么可给他们,但他们依然胁持了我数小时。我问他们:「你会释放我遇是杀掉我?」最后,他们放了我走。
 
我想了很多。我昨天被抓,今天被抓。神啊,真的够了。我们逗留了七天后回到帕亚克。
 
2016年10月,我们再度回到马耶迪特三个月,以躲避战事,我们之后亦到过多尔赫恩(Dhorkheen)和拜克尔(Bahr)岛。我最年长及年幼的孩子跟着我们。其他孩子则跟随我的母亲留在马耶迪特。我们的家庭很大。我的母亲和兄弟与我们一同住在帕亚克。我们有四间泥茅屋,另有一间泥茅屋用作养牛。我上星期回到帕亚克看看,发现我们的屋子被烧毁,但我以塑料片建成的栖息处仍在。当帕亚克安全后,我会回去。若那里有和平,当然我们都可以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