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下午,在大马士革(Damascus)被围困的郊区东高塔(East Ghouta),武装反对派之间的战斗爆发,无国界医生支援的临时医院受到骇人听闻的破坏。作为“极端情况下”的措施,为了强调无国界医生以及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护人员都不会容忍这些针对医疗设施的袭击,组织将暂停支援东高塔地区的医疗设施,直到战斗各方明确表现出对医疗设施的尊重。
 
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地区的医生们的报告扼要说明了4月29日和4月30日的严峻事实。其间武装团体完全没有考虑病人、医疗设施和医疗人员需要特别保护的状态。大约30名戴面罩的武装人员在4月29日闯入哈赞(Hazzeh)医院,搜寻特定的受伤病人,并占用医院的救护车。在南部数公里外,阿夫塔尔(Aftares)医疗站在那两日内被战斗包围,并被子弹击中,医护人员被围困,无法收治伤者,甚至那些躺在医院视线范围内的伤者都不能收治,也不能把病人撤到更安全的地区。
 
东高塔偏远地区靠近大马士革,自2013年初开始便被叙利亚政府军围困。无国界医生为该地区大多数医疗设施提供远程支援。与当地医护人员建立起强而有力的联系,协助他们提供不偏不倚的医疗护理,也为他们提供技术和物资上的医疗支援。从4月28日开始爆发了武装反对派之间密集的战斗,其间的行为显示完全枉顾医疗护理需要特别保护的状态。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迪里云尼(Brice de le Vingne)说,“为了我们支援的医生们,无国界医生用最激烈言辞谴责带着面罩的个人武装侵入医疗设施,恐吓医护人员,占用救护车;我们也严重关切,两个武装团体间发生在,以及围绕着一间运作中的医院的持续的猛烈枪击。在震耳欲聋的枪火声下,运作阿夫塔尔(Aftares)小型医疗站的护士们告诉我们,他们已经努力治疗了一些伤者,但他们只能做小型手术和包扎,他们无法协商将他们的病人撤到设备更好的医疗设施。”
 
迪里云尼续说,“医疗区处于国际法的保护下,战争中也必须保留人道空间,治疗每一个人——不论平民与否——只基于他们的医疗需求去治疗。我们将发声来捍卫医疗区应该得到保护的属性,强调优先保护病人和医疗人员的必要性。我们向在东高塔地区的武装团体发布了清晰的要求,向他们确认,无国界医生将暂停对该地区的数量可观的医疗支援,直到交战各方采取预防措施,确保对病人、医疗设施和医疗人员的尊重。”
 
这些闯入医疗设施,阻断医疗护理的行为发生在人们最需要挽救生命的医疗护理的时候;附近一所无国界医生支援的战地医院到目前为止都能持续运作,仅4月29日和4月30日这两日激烈的战斗下就接收了超过100名病人。
 
无国界医生呼吁叙利亚战争中的所有武装团体,不论其立场如何,都要尊重医疗区必须受到保护的性质,以及保护接受治疗的病人。这意味着避免轰炸或炮击他们,停止武装闯入,恐吓医疗人员,偷盗救护车,以及医院设备,停止试图抓住或者掳走正在接受医疗护理的病人。
 
无国界医生对在东高塔地区的武装团体提出的要求如下:
 
  1. 任何武器或任何携带武器的个人不得进入医疗设施。
  2. 必须认识到病人置身于冲突之外,战斗各方必须采取预防措施,避免直接针对医疗护理的行动,或者袭击交火地带的医疗设施,或者采取任何其他有可能危及病人获得医疗护理的军事行动。
  3. 必须允许运送伤者和其他的病人,不管他们的身份为何,必须允许救护车不受阻碍地行动。
  4. 医疗设施及其货物和物资供应,以及救护车必须永不被用于军事目的。
  5. 必须允许病人和医疗人员在需要转到更安全的地方时不受阻碍地撤离。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直接运作4间医疗设施,并支持全国超过150家医疗设施。在东高塔地区,无国界医生支援19间战地医院,2间妇产设施,7间基本医疗中心,以及5间小型医疗站。其中许多由无国界医生全面支援,一些由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不同的救援组织支援。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1月这3个月里,这些医疗设施提供了291,000次急诊及门诊治疗,18,750次手术服务,以及3,100次安全分娩。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工作不接受任何来自政府的资助,以明确其独立于政治目的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