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中非共和国姆博穆省的班加苏(Bangassou, Mbomou Province)在5月13日早上爆发激烈战斗,无国界医生促请冲突各方就停火达成共识,让组织能接触到对救命医疗护理有急切需要的伤者。
 
正在班加苏的医院工作的无国界医生副项目总管科戈(René Colgo)说:“在(周六)数小时内,无国界医生在班加苏医院治理了21名伤者。我们的团队意识到市内其他地方可能有更多伤者,因为这些地方正遭受炮轰,令伤者无法接触到医疗护理。但此刻我们没有可能对实际死伤数字有任何概念,因为激烈战斗令我们无法在市中心走动。”他续说:“我们要求目前参与在班加苏这次战斗的各个单位就停火期达成共识,让我们可以把伤者接走,并向当地人口提供最低限度的人道救援。”
 
班加苏部分居民在近日逃离城市,但亦有部分人被困家中,或在其他地方避难,希望可以避过暴力。
 
在5月15日,无国界医生一队流动医疗队成功向在班加苏清真寺避难的人们,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内里有250人,无国界医生点算到当中有25名伤者。在枪击迫使医疗队撤退前,无国界医生成功向当中10名伤者进行急救。其中五名伤者需要进行手术。组织当日在医院亦治理了另外33名伤者。自周六早上起,一共69名伤者获得治理。
 
无国界医生十分担心在班加苏的平民。组织获得确认一些在医院和清真寺避难的流离失所者,获转送往一间教堂。当地的安全局势仍然非常不稳定,人员仍听到零星的枪声。无国界医生再度要求冲突各方容许调派紧急医疗物资予平民和伤者。
 
科戈说:“所有伤者都有获得医疗护理的权利。平民不能成为攻击目标,而战事各方均有责任保障,如医院、救护车等医疗设施及其人员的安全。”
 
中非共和国东部的冲突在近月加剧,在三月更蔓延至本来局势较为稳定的姆博穆省。在上周一(5月8日),无国界医生团队在班加苏医院治理了12人,他们在联合国部队和一个武装组织在距离班加苏25公里的地方冲突时受伤。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的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致力为受武装冲突、疫病、遭排拒于医疗体系以外,以及受天然或人为灾害影响的人群,提供紧急医疗援助。组织除了在中非共和国十多个地点进行救援行动外,亦自2014年起支援班加苏医院,和位于永戈丰戈(Yongofongo)、姆巴拉津(Mbalazine)和尼亚卡里(Niakari)的健康中心,为居住在姆博穆省的206,000人提供必需的医疗护理。由2017年1至3月,无国界医生在班加苏医院理了约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