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无国界医生与SOS Méditerranée的团队在5月23日在地中海救援期间所目击,利比亚海岸卫队在接近多艘遇险船只时,威吓船上乘客,并向天开枪,威胁人们生命且蓄意制造混乱。
 
无国界医生与 SOS Méditerranée组成的团队当时获告知多艘遇险船只的位置。团队于是派发救生衣给乘客,为随後的救援做准备。超过20名乘客先被带上由这两个组织共同运作的搜救船Aquarius,其他乘客则暂时留在遇险船上,因为团队必须先离开,为另一艘情况更危急的船只提供救援。
 
在此同时,一艘配有武器的利比亚海岸卫队船只靠近。无国界医生的洛夫(Annemarie Loof)说:"两名穿着制服并配戴武装的海岸警卫踏上其中一艘橡皮艇。他们从乘客身上拿走手机、金钱与其他财物。"
 
她续说:"人们开始慌乱,感到受威胁。乘客对利比亚海岸卫队具侵略性的行为感到恐惧。"事件造成群众恐慌,最后有超过60人掉入海中。
 
洛夫补充:"许多幸运地在枪击发生前已接过救生衣的乘客,慌忙地从橡皮艇跳入海中。"她续说:"在海岸警卫向天开枪时,我们的团队把67人从海上救起。没有人遇溺或受伤已算是奇迹。"
 
"利比亚海岸卫队毫不尊重在遇险船上的人的安全。他们的行为不仅鲁莽,甚至对遇险船上乘客直接构成威吓。"
 
"考虑到利比亚海岸卫队一直接受欧盟的训练及支援,整件事更让人困扰。"洛夫续说:"我们认为意大利和欧洲当局不应直接或间接,向利比亚海岸卫队提供支援。这些支援将进一步危害人们性命。"
 
虽然出现混乱,无国界医生和SOS Méditerranée的团队顺利把1004人,包括一名两周大的婴儿,带到搜救船Aquariu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