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指出,由於争夺这座叙利亚东北部城市的战斗仍在进行,拉卡市内外生病及受伤的平民难以取得救命的紧急医疗。
 
“我们的病人说,有许多生病和受伤的人们正被困在拉卡市内,仅能获得少量丶甚至根本得不到医疗照护,同时也缺乏逃出该市的机会。” 无国界医生土耳其与北叙利亚的医疗统筹克拉蒙(Vanessa Cramond)说。”7月29日,在短短几小时内,我们的团队就治疗了四个人,其中包括一个在逃离拉卡市时遭受枪伤的五岁孩子。我们非常担心那些无法逃出的人们。
 
数量有限的病人设法从拉卡市逃出,并接受无国界医生治疗。他们说, 偷偷出境是逃跑的唯一方法,而这对人们获得所需的紧急医疗照护造成了危险的延误。
 
克拉蒙说:”有些病人被困在战线後好几天,甚至好几周。如果他们够幸运,他们还能在城里得到一些基本的医疗照护。但当抵达我们的医院时,他们的伤口常常都已被严重感染,被感染的四肢则几乎不可能保住。相形之下,有些由拉卡市周边村庄前来的病人,虽然情况紧急或身受创伤,却反而能相对快速地穿越战线。”
 
一位胸口被炮弹碎片所伤,并在失去7位家人後逃离拉卡市的41岁病人说:”在拉卡市,要是你没死於空袭,也会死於迫击炮炮火;要是没被迫击炮打死,也会死在狙击手枪下;要是没被狙击手射死,也会被爆裂物炸死。假使你活下来了,也会陷入饥渴,因为城里没水丶没吃的,也没有电。” 在一场空袭後,他患的母亲被困在倒塌建筑的瓦砾堆下达15 小时。在被人从残骸中救出来 後,她接受了一些基础医疗照护,并能够逃离拉卡市。
 
今年六月起,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团队在叙利亚东北已经治疗了415 位来自拉卡市和其周边村庄的伤患。大部分患者都是平民,因为简易爆炸装置(IED,即土制炸弹)丶地雷丶未爆弹丶炮弹碎片及枪伤而受伤。
 
至於在拉卡市之外的拉卡省,许多人开始返回自己的村庄,但战争带来的影响依旧普遍。城镇和村庄皆留有许多急造爆裂物丶诡雷和未爆弹。
 
克拉蒙说:”城镇里仍有大量的爆裂装置残留,这让人们无法回归正常生活。比如在拉卡市北方的哈济玛,我们的团队本周在当地一所学校里重启了一些医疗服务,但在发现该建筑物内仍藏有地雷和诡雷後,团队的工作便被迫暂停。”
 
在拉卡省和叙利亚东北部,无国界医生是少数回应人们急迫需求的医疗组织之一。无国界医生在战线附近设有了八台救护车,在当地医疗机构的配合下,於拉卡市东部丶西部和北部设有伤患集中点。无国界医生还支援拉卡市外的一个高阶医疗站,病人的伤势能先在此获得稳定,接着转送到超过100公里外的塔拉卜亚德(Tal Abyad)或科巴尼(Kobane)的医院。在安伊萨(Ain Issa)营区,无国界医生团队也维持一间诊所的运作,同时在叙利亚东北部数个刚刚脱离伊斯兰国(IS)控制的地区工作。
 
无国界医生呼吁所有交战方及其盟友保证对平民的保护,并允许其获得医疗照护以及受战伤者可以撤出战区。无国界医生并重申协助国际清除地雷组织进入叙利亚东北开展行动的重要性,如此居民才能重返家园,救援组织方能提供人们急需的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