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专利局授予美国辉瑞药厂(Pfizer)所生产的13价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市场销售名Prevnar13)专利许可后,更易获得可负担的肺炎疫苗,从而保护儿童和成年人免于肺炎的希望,遭到沉重打击。
 
无国界医生亚洲区域统筹马修医生(Dr. Prince Mathew)说:“即使有现成的救命疫苗,但每年仍有接近100万儿童死于肺炎,这是不公平和不能接受的。每个地方的儿童都有权利得到保护,以避免染上肺炎,但是很多政府却负担不起辉瑞的疫苗定价。”他续说:“我们迫切需要更多药厂尽快引入竞争,以降低疫苗价格。”
 
这份专利许可将阻碍印度其他制药商,向最有需要的人群供应此种疫苗──该疫苗保护接种者免于13种血清型的肺炎球菌(PCV-13)。
 
“病者有其药” 运动南亚主管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说:“辉瑞尝试申请专利的制药方法,简易得根本不值得在印度法律下获得专利,这只是保障药厂在接下来许多年,能延长市场垄断期的一种方法。”
 
2016年,在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撤销辉瑞同一专利后,无国界医生挑战该药厂在印度所提出的、不值得拥有的专利申请。该专利在南韩以及美国专利商标申诉委员会,也受到法律上的挑战。
 
无国界医生在全世界开展的医疗工作,均非常依赖可负担的仿制药:其用于治疗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药品,有三分之二是印度生产的仿制药。印度疫苗生产商已宣布他们能够供应价格更低廉的肺炎疫苗,但是辉瑞的专利允许其继续控制印度的肺炎疫苗市场直至2026年,并阻碍发展中国家的疫苗生产商,供应可与辉瑞肺炎疫苗竞争的疫苗版本。制药商将不得不寻找新的途径,开发不侵权的肺炎疫苗,这可令市场延迟出现来自印度药厂、正在生产的竞争产品。
 
在约旦为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儿科医生绍尔曼(Dr. Anas Shorman)说:“工作中,我们看到许多儿童患有危及生命的呼吸道感染;如果有更多的孩子已接种肺炎疫苗,很多死亡个案是可以预防的。50多个国家已经发声,反对高价疫苗。生活在像印度尼西亚、约旦,和突尼斯这些国家的孩子,对获得救命肺炎疫苗,已完全不能再等待了。”
 
印度专利局的决定还有更广泛的含意,因为这显示出印度削弱了其严格的专利标准,导致对现有医疗产品所进行轻微和无关痛痒的改进亦能获得垄断,就像在其他一些国家被允许的那样。这种专利“长青”手段,将窒碍印度继续担当“发展中国家药房”的角色,向政府和如无国界医生这类采购商提供可负担药品和疫苗。
 
每年,无国界医生团队为上百万人接种疫苗,既有应对诸如麻疹、脑膜炎、黄热病和霍乱疫情爆发的接种,也有在其提供母婴健康护理项目上的常规免疫活动。仅2015年,无国界医生在30多个国家提供了约530万剂疫苗和免疫产品。组织曾经为其紧急救援行动采购肺炎疫苗,并且正在扩大该疫苗和其他疫苗的使用,尤以改进常规疫苗注射,以及扩大用于紧急人道救援的疫苗组合为重。无国界医生已在中非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南苏丹、叙利亚,和乌干达等地为陷入紧急情况的儿童接种肺炎疫苗。
 
2015年,无国界医生发起了“公平的疫苗注射”公共倡议活动,推动药厂辉瑞和葛兰素史克(GSK)降低肺炎疫苗价格,至每个儿童可以五美元接种全部三剂的疫苗。请至afairshot.org以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