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欧洲各国政府:
 
身处利比亚的移民和难民现正经历的处境,应该会震撼欧洲民众和各民选领袖的良知。
 
一心想要把移民和难民隔绝于欧洲之外,这目标令欧洲各国变得盲目。欧洲的拨款正协助阻止船艇驶离利比亚水域,但此政策却同时助长一个虐待人们的不法系统。
 
利比亚拘留移民和难民的系统败坏透顶,应该名副其实地命名它:是一盘绑架、施加酷刑和敲诈钱财的兴旺生意。而欧洲政府却选择把人们困於这种处境之中。人们不应被遣返到利比亚,也不应被困於那里。
 
无国界医生在利比亚的黎波里的拘留中心,协助被扣押人士已超过一年。我们亲眼目睹男人、妇女和孩子们在这些中心内所面对的苦难──任意拘留、敲诈钱财、身体虐待,并遭剥夺获得基本服务的机会。
 
我在上周到访过多个官方拘留中心,而我们知道这些官方拘留中心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
 
人们基本上只被看待成可被剥削的货物。他们被关在黑暗、肮脏、没有通风系统的房间里,在极度拥挤的环境中栖身。有男人告诉我们,他们是如何被迫在庭院中裸跑,直至体力不支倒下。女人则遭强奸,然后被要求致电家人,问他们要钱以获释。我在这里遇到的所有人,眼眶都含着泪水,一而再地请求让他们离开。他们都绝望至极。
 
有些人认为目前从利比亚海岸离开的人数减少,代表着成功防止了人们命丧大海和打击了人贩集团。
 
但只要了解利比亚国内现时情况的人,都会知道那些把离开利比亚海岸人数减少称许为成功的言论,只是单纯的虚伪,甚至可说是合谋参与有组织的经营,把人们沦为人口贩运者手中的货物。
 
人们被困在利比亚这些如恶梦般可怕环境的情况已有大量记实材料描述过,而这些人都需要一条出路。他们需要获得保护、庇护,以及更多接触到自愿遣返程序的机会。他们需要安全和合法的渠道,以便能逃难到安全的地方,但至今,只有极小部分的人能获此机会。
 
对移民和难民极其可怕的暴力对待,必须停止,他们的人权必须获得基本尊重,包括获得足够食物、食水和医疗护理的权利。
  
尽管多国政府宣称需要改善人们目前的境况,但有关改善至今仍未出现。
 
政客们不但没有正视由自己的政策一手促成的恶性循环,还对尝试救起遇险人们的非政府组织和人士作出失实指控,以此作为挡箭牌。无国界医生在其海上的搜救行动中,曾遭受欧盟资助的利比亚海岸卫队射击,亦被反覆指控与人口贩运者勾结。但到底现在是谁与罪犯们共谋?是那些尝试救人的人,还是那些容许人们被当作货物般挤在一起和贩卖出去的人?
 
利比亚只是最近期和极端的例子,显示出欧盟移民政策的后果。这政策数年前订定,其主要目的是把人们推离视线范围。欧盟与土耳其在2016年签订的协议,以及我们在希腊、法国、巴尔干半岛等地所见的情况,都显示出关闭边境和推赶人们已渐成趋势。
 
这些政策的後果是令寻求安全和合法途径前往欧洲的人别无选择,把他们一步一步推往人蛇集团的网络,而这些网络正是欧洲领袖信誓旦旦要铲除的。提供安全和合法的途径予人们跨境,是唯一的方法去除令蛇头和人口贩运者活跃的不合理诱因,同时亦能兼顾边境管制的目的。
 
我们不能说我们不知道这些事情正在发生。蛇头和人口贩运者利用人们苦难图利的做法,和被困者可怖的痛苦经历,都必须停止。
 
容让人们被强奸、施以酷刑和被罪犯贩卖为奴,是不是欧洲政府为求遏止移民和难民入境,而愿意付出的代价?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
廖满嫦 谨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