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指出,孟加拉正需要大规模增加的人道援助,以避免随着数以十万计罗兴亚难民涌入,而导致大型公共卫生灾难的爆发。
 
在针对罗兴亚人的暴力行动展开以来,三周内已有超过42万2千人由缅甸若开邦逃至孟加拉。最近涌入的罗兴亚难民浪潮,则让过去数年间为逃离暴力事件而跨越边境的数十万人数再次上升。
 
大部分刚抵达的难民落脚於临时营地,没有适当的栖身之所丶粮食丶乾净的饮用水及厕所。在库图巴朗(Kutupalong)和巴鲁卡里(Balukhali)其中两个既有的聚居地,已实际上融合为一个有将近50万名难民聚集丶人口稠密的大型聚居地;这也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难民集中地之一。
 
无国界医生紧急医疗项目统筹怀特(Kate White)说:"这些聚居地就在贯穿该区的一条两线行车路的两旁,事实上是乡郊贫民窟。" 她续说∶ "聚居营地基本上没有道路可进出,让分送救援物资变得非常困难。这里的地形多丘陵,容易发生土石流;而且完全没有厕所可用。当你在营地里走动,你得穿过横流的脏水和人们的排泄物。"
 
在几乎没有饮用水的情况下,人们从稻田丶水坑,或者经常被排泄物污染的手挖浅井中取水饮用。於9月6日至17日期间,无国界医生在其位於库图巴朗(Kutupalong)的医疗设施内便治疗了487名腹泻病人。怀特说:"我们每天都在收治险些死於脱水的成年人。这在成年人中实属罕见,也是一场公共卫生紧急情况即将到来的信号。"
 
在聚居地及其周边地区的粮食安全非常脆弱:新到的难民完全依赖於人道援助,市场价格暴涨,道路不通加剧了接触最脆弱人群的困难。怀特说:"由於没有钱,以及粮食派发混乱丶拥挤和匮乏,很多罗兴亚人每天只吃一顿白饭。有些难民告诉我们在几天没有吃任何食物之後,他们一家6口人吃的所有东西,就是从一家孟加拉饭馆老板那里得到的一碗米饭。"
 
同时,包括无国界医生诊所在内的所有医疗设施,都完全不堪重负。8月25日至9月17日期间,无国界医生的诊所医治了共9,602名门诊病人丶3,344宗急症室个案丶427名住院病人丶225名因暴力而受伤的病人,以及23宗性暴力受害者。
 
鉴於巨大及快速增长的人口,以及缅甸罗兴亚社群众所周知的疫苗接种低覆盖率,传染病爆发的风险非常高。综合全面的麻疹和霍乱疫苗接种需立即展开,以减少疫病爆发的风险,并保护罗兴亚人和孟加拉人。有见及此,无国界医生已在库图巴朗(Kutupalong)的医疗设施内准备了一个隔离区,以便一旦有任何疑似或确诊的霍乱和麻疹个案,都可以迅速遏止疫情。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行动统筹奥纳斯(Robert Onus)说:"营地的状况极度恶劣,特别是栖身之所丶食物丶饮用水和卫生这些方面,一件小事足可导致一场疫病爆发,而疫情可能成为一场危机演变至灾难的引爆点。"
 
奥纳斯说∶ "数以十万计的难民目前正处於极度危困的环境,当地已具备爆发公共卫生灾难的所有条件。" 他续说∶"我们很大机会仍未见到这场危机在医疗方面造成的全面影响。当地正急切需要大规模的人道援助介入,针对粮食丶乾净饮用水丶栖身之所和卫生设施的需求,并需要方法,去缩减这些居住环境挤迫的营地的面积。"
 
----------
 
无国界医生在孟加拉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1985年起於孟加拉工作,目前在科克斯巴扎尔区(Cox’s Bazar)的库图巴朗临时营地附近,运作一间医疗设施和一间诊所,向罗兴亚难民和当地社群,提供综合基本和紧急医疗护理,以及住院和化验服务。因应大量难民涌入,无国界医生向难民大幅增加食水丶卫生设施供应和医疗护理。
 
此外,无国界医生亦在首都达卡(Dhaka)的坎兰格查(Kamrangirchar)贫民窟,提供精神健康护理丶生育健康护理丶家庭计划和产前门诊服务,并为工厂工人提供职业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