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和国际联军展开四个半月的进攻後,最终从 "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IS)手中夺取了拉卡(Raqqa)。广泛的破坏不仅印证了战斗和空袭的强度,也令人关注到平民的命运──这些平民从进攻行动一开始就被困在这座城市里,无法获得人道援助。以下为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行动经理罗伯茨医生(Natalie Roberts)讲述平民在进攻行动期间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能成功接触到在拉卡的人吗?
 
无国界医生与其他人道组织一样,在进攻行动期间无法进入拉卡。在整个敌对的时期里,我们的队伍实际上无法向被困在城中的人们提供任何援助。他们的工作仅限於在科巴尼(Kobane)丶塔勒艾卜耶德(Tal Abyad)丶哈塞克(Al-Hasakah)的医院,和流离失所者营地里。10月中旬,拉卡从 "伊斯兰国" 手上被抢夺过来後,近1,300人从该市来到艾因伊萨(Ayn Issa)的营地,无国界医生在该营地提供医疗护理。这些人当中大多数是妇孺。随行的少数男性要麽是老人,要麽已在进攻行动期间受伤,并已在 "伊斯兰国" 於拉卡控制的医院里接受治疗。
 
流离失所者在 "叙利亚民主力量" 的护送下抵达,但是他们告诉我们,他们在逃离城市到拉卡周边一个检查站时,并没有获得任何帮助。目前,他们当中有近一半人被困在艾因伊萨营地外的一个地方。我们所能够接触的人对我们诉说空袭的强度和恐怖,以及他们的生活环境如何日益恶化。例如,他们说有很多居民被迫到街上找食水,结果因而受伤或死亡。如果夜间在屋内有一盏灯开着,它就成了迫击炮或空袭的目标。他们还告诉我们,他们逃跑时有更多的男性和他们在一起,但是很多男性已被 "叙利亚民主力量" 带走,很可能被带到拘留中心。我们并不知道他们当中有没有人需要医疗护理,以及是否已接受了治疗。
 
我们知道在进攻行动期间,留在拉卡的平民的情况怎样吗?
 
2014年 "伊斯兰国" 占领这座城市时,一些居民决定离开,前往土耳其丶欧洲或其他地方。其他人选择留下,或者说他们留下,正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我们了解到那些没有选择自由的人,通常是穷人丶老人,或者是没有家人或朋友可接收他们的人 。然後还有些是不能,或完全不想离开家园的人。我们亦知道有些人是因为认为在 "伊斯兰国" 占领下会有工作可做,而前往拉卡。决定去或留在这座城市的背後原因,不一定只是为了公开支持 "伊斯兰国"。
 
我们无法知道在进攻行动期间,这座城市里有多少平民,以及他们当中有多少人死亡或受伤。拉卡战役期间,没有人关心平民。获得一致支持的联军,以向 "伊斯兰国" 发动 "正义之战" 为名,令这座城市陷入火海之中。其居民发现逃离极其困难,特别是当他们被 "伊斯兰国" 胁持为人质时,任何试图逃跑的人都会变成袭击目标。市内没有救护车,所以拉卡的伤者唯一能够被撤离的方法,就是使用军事装甲车。能否获准接触到伤亡人员,亦完全取决於士兵的好意。尽管联军猛烈空袭,摧毁了整个城市,却只有很少的平民伤亡人员从战场上被撤离。该地区只有极少数医院拥有急症室和手术室,意味很少医院具备治理战争伤者的能力,然而这些医院明显没有因战事而受压。科巴尼医院是一所为需要骨科治疗的伤者而设的转介医院,但在9月份整个月里,只收治了三人。
 
联军在战役的最後一周宣布有3,000名平民被撤离; "叙利亚民主力量" 一位发言人声称在发动最後的攻击时,没有平民留在拉卡,然而这些数字无法获得验证。最终,我们很可能永远不知道在进攻行动期间有多少人受伤或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