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中非共和国班加苏(Bangassou)的救援队,在星期一晚(11月20日)遭遇暴力持械行劫,威胁到其工作人员的性命,遂撤走在班加苏全部共58名当地和国际救援人员。班加苏为中非共和国东南部一个小镇,主要由 "反巴拉卡" 派系属下的多个武装团体控制。
 
无国界医生中非共和国总监马南索阿(Frederic Lai Manantsoa)说:"我们有意志和途径继续留在那些地区。但当我们所工作的医疗设施和我们的员工受到威胁时,我们不能让他们冒上生命危险。"
 
在班加苏地区,约50万人几乎完全倚赖无国界医生的服务来获得医疗护理。袭击过後,该地区大部分不是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健康中心都人去楼空,人手丶最基本的药物和医疗物资一一欠奉。
 
马南索阿说:"今天,30名留在班加苏医院深切治疗部的五岁以下儿童不能够看到医生或护士。那26名急需进行手术的病人亦只能被遗在自己的床上。唯一能见证当地目前实际情况的外来人员只剩下联合国军队和一些传教士。班加苏的人口已开始离开这个城市,包括在医院里病重的病人。"
 
"面对这样庞大和迫切的需求,如我们这样的一个国际人道救援组织应该尽量留在这个区域,愈长时间愈好。我们沉痛的承认,基於我们员工受袭的情况,我们无法提供人道救援予全球其中一场最严峻的人道危机,让这里的人活在完全被遗弃的状态。"
 
-----------------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於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仍在该国约10个地点开展救援项目。组织继续为生活在迅速变化且分裂着国土的前线地区的人,提供医疗援助。该些前线地区包括在布里亚(Bria)丶班巴里(Bambari)丶阿林道(Alindao)丶巴坦加福(Batangafo)丶卡博(Kabo)丶博桑戈阿(Bossangoa)丶博吉拉(Boguila)丶帕瓦(Paoua)丶卡诺(Carnot)和班吉(Bangui)。
 
2016年,无国界医生於该国进行了100万次医疗诊症丶9000次手术,为50万名儿童接种疫苗以对抗多种疾病,并协助2.1万次分娩。但由於武装冲突在该国不断升温,组织改变了16个医疗项目里,当中的4个项目的用途,包括在班加苏和泽米奥(Zemio)的项目,由原本向普罗大众提供医疗护理,改变成向正接或间接受冲突影响的人们提供紧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