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MSF)呼吁巴布亚新几内亚(PNG)政府允许其团队接触到马努斯中转中心(Manus Transit Centres)的寻求庇护者和难民,以评估他们的状况,并视情况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
 
11月24日周五,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警察清理了仍滞留在已正式关闭的区域受理中心(Regional Processing Centre,RPC)内的寻求庇护者和难民,此前数百名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仍生活在那里。11月19日周日,无国界医生已收到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的书面授权,允许评估区域受理中心内的医疗条件。因此,一支由两名医生和一名水利卫生专家组成的团队自11月22日周三开始在马努斯岛(Manus Island)待命。然而,尽管得到了授权,直至周五中心内剩余的328名男子被清理并送到其他中转中心,团队从未未获准接触到任何人。迄今为止,无国界医生没有获准进入任何转运中心。
 
无国界医生去到马努斯岛团队的成员之一,无国界医生(澳大利亚)主席康登医生(Dr Stewart Condon)说:“作为一名人道和医疗领域专业人士,我非常担心在马努斯岛的中转中心里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命运。据报道,过去三周以来,他们获得的粮食和水有限,他们中的有些人在羁留的状态下生活了4年,可能影响到他们的精神健康。”
 
“11月23日周四,我们遇到一名男子,他之后由救护车从区域受理中心送至洛伦高总医院(Lorengau General Hospital)。他有脱水、营养不良,以及严重抑郁的迹象,但是我们没能够长时间地和他说话。我们正在跟进他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仍然关注人们的医疗和心理需求是否得到满足,以及当地机构是否有能力照顾他们。这里的情况易变,无国界医生团队依然待命,以提供我们能够给予的任何医疗人道支援。”
 
“我们呼吁政府准许无国界医生,一个独立的医疗人道组织,接触到中转中心内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以评估他们的医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