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凌晨期间,几名武装分子闯入无国界医生(MSF)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North Kivu)马西西地区(Masisi territory)姆韦苏(Mweso)的办公暨住宿营地。
 
他们抢劫营地内的金钱和设备之前,更一度向工作人员施以暴力及威胁绑架。
 
无国界医生驻北基伍项目主管哈尔福德(Anna Halford)说:“无国界医生强烈谴责这一宗新的袭击和与之伴随的暴力。此次突然闯入,以及对医疗人道组织工作人员的强索钱财,必须尽一切努力找到涉事人士。”
 
在2015年12月无国界医生两名工作人员被掳走后,无国界医生被迫暂停了在姆韦苏的重要人道救援项目,450,000人因而无法得到免费医疗护理。
 
四个月后,无国界医生于2016年重启了医疗工作,当时返回的条件已具备,包括袭击的主要嫌疑人被逮捕,以及当地机关和社区都已经理解这类事件是不能容忍出现。
 
 “去年,我们恢复医疗工作的条件之一,是要获得当地社区的理解,我们的医疗设施和营地丶交通运输设备和人员,都必须得到尊重。这是我们能够继续向姆韦苏的人们提供医疗援助的唯一方法。尽管自2015年以来,为了我们能继续在这里工作而各方齐心协力,但无国界医生在姆韦苏地区继续成为暴力的攻击目标,我对此表示深切关注。”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公共卫生指数位处全球最低的国家之列,由于过去30年持续的冲突,北基伍省是刚果共和国接收流离失所者最多的省份。姆韦苏地区的医疗需求巨大。去年,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医治了194,047名病人,包括97,282名疟疾患者。他们还治疗了5,749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并为6,254例分娩提供了安全的条件和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