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无国界医生在孟加拉难民营进行的调查估算,今年8月25日至9月24日期间,至少9,000名罗兴亚人在缅甸若开邦丧生。综合受访者的报告,超过七成(71.7%)的死亡个案是暴力所致,采用最保守的估算即至少有6,700名罗兴亚人被杀害,当中起码有730名是五岁以下的儿童。
 
无国界医生的调查结果表明,罗兴亚人是被针对性地袭击,这亦是8月25日以来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的最明确指向。当日,缅甸军方丶警察和民兵在若开邦展开 "清剿行动" ,针对 "若开罗兴亚救世军" (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进行的袭击。自那时起,超过64.7万名罗兴亚人从缅甸逃往孟加拉(根据跨界别救援统筹组Intersector Coordination Group12月12日的资料)。
 
无国界医生医疗总监王悉尼(Sidney Wong)医生说︰"我们见到缅甸暴力事件的幸存者,并向他们访问调查,这些人现时栖身於孟加拉极之拥挤和卫生条件恶劣的难民营。我们的调查结果相当令人震惊,包括受访者报称家中成员因暴力致死的人数,以及指出曾被施以恐怖的方式杀害或严重伤害。而报称最多人死亡的时段,与缅甸军队丶警察和民兵在8月最後一周发动『清剿行动』的时间吻合。"
 
今年11月初,无国界医生在孟加拉接壤缅甸边境的科克斯巴扎尔区(Cox's Bazar)难民营不同区域,进行了6次死亡率回顾调查,调查所涵盖地区的总人口为608,108人,其中503,698   人於8月25日以後逃离缅甸。
 
8月25日至9月24日期间,受访家庭的整体死亡率(overall mortality rate)为每日每一万人有8人死亡,这相当於抽样人口的死亡率为2.26%(95%信赖区间 :1.87%至2.73%)。若把这比例套用到自8月25日以来涌到是次调查所涵盖的营地里的难民人数,可由此 估算出,在暴力事件开始发生後的最初31天内,罗兴亚人的死亡人数介乎於9,425至13,759 人之间,其中包括至少1,000名五岁以下的儿童。
 
调查显示,死亡个案当中至少有71.7%是暴力造成的,受害人包括五岁以下的儿童,这代表死亡个案当中,至少有6,700个人丶包括730名儿童因暴力事件丧命。总体来说,枪击占暴力有关的死亡个案69%,其次是在家中被烧死(9%)和被殴打致死(5%)。这段期间,五岁以下儿童中有超过59%报称死於枪击,15%在家中被烧死,7%被殴打致死,2%则死於地雷爆炸。
 
王悉尼医生说:"由於我们没有在孟加拉所有难民营进行调查,加上调查未能涵盖那些未能逃离缅甸的家庭,故此死亡人数很可能被低估。我们曾听过受访者指,有些家庭被锁在屋内,房屋其後遭纵火焚烧,整个家庭都被烧死。"
 
王悉尼医生补充说︰"如今人们仍继续从缅甸逃到孟加拉,而那些成功跨过边境的人当中,继续有人指出最近数周曾遭暴力袭击。由於很少独立救援组织获准进入若开邦孟都镇(Maungdaw),我们极为担心仍留在缅甸当地的罗兴亚人的命运。"
 
因此,缅甸与孟加拉两国政府之间签署丶让难民重返缅甸的协议,实在为时尚早。罗兴亚人不应被强迫返回缅甸,并且在考虑任何相关计划之前,必须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权利。
 
 

----------------------

无国界医生在孟加拉的救援行动

无国界医生自1985年起开始在孟加拉工作,从2009年至今在科克斯巴扎尔区库图巴朗(Kutupalong)临时营地附近开设了一间医疗设施和一间诊所,为罗兴亚难民和当地社群提供综合的基本和紧急医疗服务,并设有住院部和化验室。为应对这次涌入科克斯巴扎尔的难民潮,无国界医生大大加强在当地的救援行动,并扩大项目至提供饮用水丶卫生设施和更多医疗服务,以针对难民的需要。
 
此外,无国界医生亦在首都达卡(Dhaka)的坎兰格查(Kamrangirchar)贫民窟,提供精神健康丶生育健康丶家庭生育计画以及产前检查和医疗谘询等服务,并为工厂工人展开职业健康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