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克兰东部的奥皮娜(Opytne)村,人们无法得到医疗服务或基本药物。这条村靠近战线,位于受乌克兰政府控制的地区,而对面已被破坏的顿涅茨克机场,则位于自称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控制的地区。 
 
由于缺乏交通,加上天气恶劣而被隔绝,大部分年老村民别无他选,只能居住在冲突地区,长期承受压力。附近不时的炮击除了令村民无法获得定期的医疗服务,跟进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还令他们出现急性焦虑和抑郁等症状。 
 
无国界医生为此派出流动医疗队,由一位医生、一位护士及一位心理学家组成。救援队于去年12月14日开始以当地一名村民的家为临时诊所,为当地人提供基本医疗及心理咨询服务。 
 
无国界医生派驻顿涅茨克州(省)的项目统筹贝里(Myriam Berry)说:"由于没有医生定期提供医疗服务,奥皮娜的村民要互相照顾,为对方量度血压。当地没有马路,没有车辆可以驶进村内,村民需要步行数公里,走过田野,才能到达邻近城市阿夫迪夫卡(Avdiivka)。"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发现当地居民栖身于被部分摧毁的建筑物内,必须依靠国际非政府组织提供粮食、暖气及电力。虽然如此,仍有很多居民不愿离开家园逃难。 
 
贝里说:"当地居民住在战线附近,炮击声每时每刻都为他们带来压力。这是我自去年5月加入项目以来,见到最令人绝望的情况。我们检查了十名病人,一半人的血压高於200,显示他们长期处于压力之下。"
 
贝里续说:"在初步评估後,我们花了两个月时间进入该村开展工作。" 要到达奥皮娜,只能通过一条在战线附近的狭窄泥巴小路,而其他入口可能已被埋下地雷,或受乌克兰军方限制使用。"安全问题加上恶劣天气,令整条小路变成泥石流,我们花了不少努力才能通过。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接触到所有需要医疗照顾的居民,并提供能维持两个月的药物,以防我们再次面对进入村落的困难。 "
 
无国界医生的流动医疗队于顿涅茨克州28个地点,为最有需要的人提供医疗和心理支援服务,其中四支医疗队驻守在马里乌波尔(Mariupol) 和库拉霍韦(Kurakhove),病人多为50岁以上、患有慢性病的女性。 
 
为应对冲突对心理健康带来的影响,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进行个别及小组辅导,并展开提高心理健康意识的教育工作,以协助活在冲突中的当地居民、老师及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