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7年12月27日以来,「革命正义军」(Revolution and Justice,RJ)的成员 与中非人民解放运动(Moveme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the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People,MNLC) 的士兵之间的冲突未曾间断。该地区已有大约三万人为躲避战祸而逃往帕瓦(Paoua),他们讲述了放火烧村丶强索财物及对区内任何人的无差别袭击,当地局势依然极度紧张。
 
帕瓦外围所有的医疗中心都已关闭,但只有13名伤患送抵医院
 
去年12月27日战事和袭击开始以来,无国界医生在帕瓦医院的团队治疗了13名受害者。「若考虑到抵达帕瓦的流离失所者人数,以及他们告诉我们所发生极端暴力的事件,这数字实在太低。许多人提到有骑马的军人朝任何会动的人或东西开火,还有死伤者被留在灌木丛里。我们十分担心那里的情况。」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法兰索瓦(Gwenola François)解释。
 
33岁的农夫甘比(Léonard Gangbe)是其中一位成功抵达帕瓦医院的伤者。当战斗爆发时,他和几位邻居从他们的村子逃向森林里的一间房子。当他尝试阻止几个武装份子偷走那些他从村子牵来的牛时,左脸颊被枪击中,子弹穿透并撕裂他的鼻子及上唇。
 
由於爆发战斗,无国界医生不得不中止在帕瓦周边地区七间医疗中心的援助工作,而据报其中三间医疗中心曾被人抢掠。
 
暴力不间断令地区不稳定
 
在过去一年里,帕瓦的局势较该国其他地区相对稳定,未受到战斗及暴力升级的影响。即使如此,当地人仍遭受广泛和不间断的暴力袭击。
 
帕瓦地区弥漫的暴力,不仅是敌对武装派系交战,针对平民袭击,以及造成的死伤人数。暴力亦是由於政府当局无法在国内大部分地区维持治安,以及不断扩大势力丶鱼肉乡民的武装分子所酿成的。这些武装分子以任何藉口苛徵杂税,平民可能要付过路费,或是为了拥有牛群,甚至只因住在自己的家里而付钱。37岁的乔西恩·汪其安(Josianne Wankian)是九个孩子的母亲,她的故事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目前住在帕瓦的乔西恩,来自距离帕瓦不过几公里远的村庄贝托柯米亚(Betokomia)。去年12月28日早上5点,她听见离家不远处的枪声。由於有传言说妇女不会受伤害,但男人则会立刻被杀,因此她的丈夫和13岁的儿子便逃跑了。当武装份子前来索取金钱和食物时,只有她和其他孩子待在一起。乔西恩向一个卖羊的商人借了12,000中非法郎(18欧元),让自己能带着孩子毫发无伤地离开村庄,并投靠她住在帕瓦的姐姐。
 
这早已不是乔西恩和她的家人第一次被武装份子索取财物。去年年8月,他们甚至放火烧乔西恩的房子。"我丈夫是个农夫,我们有四只牛,所以我们有办法种更多农作物,并拿去卖以获取更多收入。当武装分子看见一间较像样的房子,便来苛索食物丶牛只和金钱。他们更命令我们要缴五万中非法郎(76欧元)的牛税,另外要交12万中非法郎(183欧元)以继续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我们没有这麽多钱,便给了他们仅有的两万五千法郎(38欧元)。由於当时我们的房子还没有屋顶,他们说等盖好後就会再回来。但他们还是来偷我们的东西,以及放火烧我们的房子。在那之後,我和八个孩子在田里住了好几个月。当我们才开始重建在贝托柯米亚的房子,战斗在几天前又重新燃起。"
 
帕瓦地区已有超过三万人像乔西恩那样逃离村庄,并和家人到镇上寻求庇护,不过镇里也变得愈来愈不安全。镇上每户人家常常都收留超过40位流离失所者,如何提供足够的饮用水和粮食很快将成问题。
 
无国界医生自2006年起便在帕瓦工作,支援帕瓦医院的急诊室和小儿科病房,并确保帕瓦周边七间医疗中心为儿童和孕妇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现正於布里亚(Bria)丶班巴利(Bambari)丶阿林道(Alindao)丶巴坦加福(Batangafo)丶卡博(Kabo)丶博桑戈阿(Bossangoa)丶博吉拉(Boguila)丶帕瓦(Paoua)丶卡诺(Carnot)和班基(Bangui)提供人们医疗援助。自去年年初武装冲突开始升级,无国界医生必须调整多个救援项目,以应付受暴力直接影响的人的紧急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