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北部获无国界医生支援的一所医院遭空袭。
 
1月29日早上10时20分,伊德利卜省(Idlib)沙拉喀布镇(Saraqab City)的奥大(Owdai)医院(亦称为伊赫桑(Al Ihsan )医院)两度遭空袭。与无国界医生联络的医院管理者指,袭击摧毁了医院的部分建筑。另有医疗人员指,空袭第一次击中医院的候诊室,第二次则击中停泊在医院前地的一辆救护车。该医院接收无国界医生捐赠的急症室物资及药物。
 
根据医院管理人指,事发前约一小时,沙拉喀布镇的市场遭空袭,11人因此丧生。正当医院接收相关伤者时也遭受空袭,导致五人死亡,当中包括一个小孩;另有六人受伤,包括三名医护人员。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的项目主管蒙铁尔说:"这次事件反映叙利亚医疗救援正遭受袭击的暴行。袭击一个正在医治新增病人的医院是特别恶劣的行为,明显违反了国际人道法。"
 
1月29日的空袭是过去十天内第二次涉及医院的事件。1月21日,空袭击中医院出入口前的空地。爆炸震碎建筑物的窗,并使发电机损坏,导致医院被逼关闭三天。
 
奥大医院现已无限期关闭。医院被袭击时,正逢伊德利卜东部乡间及哈马(Hama)东北部叙利亚人为逃离冲突而形成的大规模离散,导致医疗需求增加。数以万计的家庭向北逃至土耳其边境、伊德利卜北部和阿勒颇(Aleppo)西部的乡郊。在寒冷的冬天里,他们正住在拥挤的帐篷或临时安置点。
 
蒙铁尔说:"这区的人口正经历新的考验,医疗需求会因应增加。奥大医院关闭将会对本已受苦的人们带来严重的影响。"
 
奥大医院设有18张床位,为伊德利卜省东部乡郊沙拉喀布镇的唯一一所公立医院,服务着五万人。在受袭前,医院设有急症室和门诊部,可进行普通外科及创伤手术,平均每月提供3,800次应诊服务。
 
蒙铁尔说:"虽然国际人道法明确禁止袭击医疗设施,惟该类型的袭击於叙利亚仍经常发生,导致医疗服务严重受影响。"
 
2016年,32所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先后被轰炸或炮击71次。而在2015年,我们记录到叙利亚当地获无国界医生支援的63所医院和诊所,共被袭94次。
 
----------------------------
 
无国界医生于叙利亚北部运营5所医疗设施和3所流动诊所,与5所设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为叙利亚境内50所医疗设施提供远程支援,相关设施座落于救援队伍未能亲自到达的地区。获支援的设施内并没有无国界医生人员。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行动不包括被伊斯兰国组织(Islamic State group)控制的地区,因为对方领导层未能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及能够不偏不倚地工作。由于至今仍未获许可,无国界医生也未能在受叙利亚政府控制的地区工作。为确保独立性及免於政治压力,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工作不接受任何政府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