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尼‧尼古拉,护士、无国界医生比利时行动中心行动总监
 
叙利亚东高塔的大部分人都住在地下,医疗照护逐渐在地下室裡进行,那裡发生的事情无法承受白天的日光照耀。
 
最近,我跟一位于东高塔医院工作的总监对话,那所医院从2013年起接受无国界医生支援。倾谈期间,我坐在安全的布鲁塞尔办公室,随着她描述自己与同事们艰苦挣扎奋斗的细节时,我的不安感油然而生。
 
这位年轻、有自信的医生解释,过去五年的围困、断断续续的轰炸和炮击令人非常难熬,但仍不及上个月的状况。她坦言,她几乎无法以言语描述那情况。她的医院原是由一栋五层楼的建筑物改建而成,但如今只能使用地下室,因他们认为那裡或许会在炮击或轰炸时发挥保护作用。
 
在地下室裡,他们设置了数间手术室,但距离最近的危重病人监护病房部门却在几公里外,而且前往的道路非常危险。该名医生告诉我,前一天在医院附近发生轰炸后,造成七人死亡,当中包括三名儿童,同时有30位伤者被送到她的医院。
 
当我们倾谈时,她疲惫不堪。她和同事们在过去24小时裡,以有限的设备和物资完成了17例大手术,包括一般、骨科及血管手术。我问她,伤者的状况如何,她说其中一个病人死了;但并非只有坏消息,其他16名伤病者的情况已稳定。
 
她告诉我输血是所面对的最大困难之一。他们与中央血库相距仅7公里,但在激烈的轰炸和炮击下,那距离就像70公里那麽远,他们根本无法前往。在她的医院裡,医生在输血前只能做最基本的检查,而且他们的血袋存量已耗尽。
 
大多数居民已经迁居地下室或临时防空避难所,封闭的空间内,生活条件极不健康。但医生说,她不得不将正常的应诊次数减到最低,以保持应付危急情况的能力。
 
这场战争及其影响是极其严重的。在冲突开始的首两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每日接收超过300名伤者及70多名死者  。组织在该地区支援的15个设施曾被轰炸或炮击击中,而我们一直以来支援的医护人员中,有四位已经丧生,另有20人受伤。
 
叙利亚明显陷入全面战争的局面,但有部分细节仍不明朗。这些不明确的内容都指出这场冲突不只是规模庞大,而且非常“肮髒”。我们无法确认一位被带到我们支援设施裡治疗的病人详情,他呼吸困难,而且出现接触化学品后的症状;受枪伤的病人接受了我们支援的医护人员治疗后,声称自己在反对派控制的地区裡,被狙击手当成目标,但我们无法确认其真伪。
 
无国界医生在东高塔的医疗物资储备逐日递少,我们可以做的,是努力确保能最有效地使用剩馀的库存。我们也可以向各交战方及其支持者重申我们的请求──被困在东高塔内的平民既不是合法的攻击目标,也不是战争胜利的消耗品。当地人不应被反对派当作人质,也不能被叙利亚领导的联军当成发动军事行动的藉口。
 
当该名医生准备回到病人身边时,她形容情况非常危急,她的团队已筋疲力竭,难以入睡,因为总会被冲突或涌入医院的伤病者吵醒。由于食物份量很少,甚至完全没得吃,结果他们都变瘦了。她说︰“这一切必须结束,我们不能继续目睹孩子们死去。”
 
当地医生和护士都濒临崩溃,但他们仍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这令我们所有人感到惭愧。对于这一切,我已经无言以对,深深印在我脑海的是从黑暗和充满恐惧的地下室医院传来的明确讯息──这一切必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