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伊图里(Ituri)省最近发生的暴力事件,已导致超过30万人流离失所,并令人们忆起2000年代初在该地区发生的冲突危机。许多房屋被烧毁,大约200人遇害,另有数十人受伤。
 
流离失所者目前正栖身于临时安置点,借住寄宿家庭,或在教会及学校寻求庇护。有些人已维持处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多月了,他们的健康状况很快就会开始恶化,这是个非常真实的风险,我们将看到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麻疹或霍乱将开始流行。
 
无国界医生的团队正在布尼亚(Bunia)及其周边地区,以及更北方的马哈吉(Mahagi)开展工作。在布尼亚,两个难民营中共有约1,700个境内流离失所家庭寄居,团队已修建了厕所和淋浴间,并协助确保营地有安全的供水。营内的条件仍然令人担忧,人们挤在一起生活,能分配给新来抵达者的空间很小。
 
无国界医生也正以包括护士、助产士及心理学家在内的人手,支援布尼亚的比戈(Bigo)、凌巴博(Lembabo)及金迪亚(Kindia)三间医疗中心。许多人因目睹或曾遭受暴力对待引致精神创伤,有些孩子则在混乱中失去了家人。无国界医生收治的患者中,超过30%患有疟疾,而其他人则有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症状。大约600名妇女得到产前照护,另有84名妇女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中心里分娩。自无国界医生於2月到达以来,医疗队已进行了5,000多次门诊诊症,并治疗77名因暴力而受伤的人。
 
由于许多人离家时什么都没带走,或与寄宿家庭共同生活了数周,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在多个支援地区分发家庭用品,包括毛毯、肥皂和蚊帐等基本必需品。最近,有1,350套家庭用品包被分发给居住在凯斯尼(Kasenyi)的湖畔临时安置所的人们,另有超过700套给住在洛帕(Lopa)村校舍的逃难者。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丘米亚(Tchomia)、凯斯尼(Kasenyi)、安古慕(Angumu)和马哈吉港等地区,无国界医生正为预防霍乱爆发,以及为流离失所者和当地居民提供相关治疗而努力。团队同时确保居民能使用清洁的水,并为一旦爆发疫症做准备。
 
自12月中旬以来,超过50,000人乘船从艾伯特湖(Lake Albert)逃到了乌干达。乌干达的接待设施因为新来者众多而不堪重负,而衞生当局最近证实该地区爆发了霍乱疫情,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及近1,800宗严重病例。无国界医生已对疫情作出回应,为难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及疫苗接种。由於食物和住所不足,难民的生活条件依然窘迫。
 
伊图里的局势仍然不稳定,而且暴力事件濒生促使人们大规模迅速迁离,寻求得以安身之地。无国界医生正密切关注当地形势,以确保能及时应对传染病疫情、大量伤患或大批流离失所者引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