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期间,被地雷、诡雷和爆炸物所伤的病人数量倍增,其中一半受害者是儿童,有些年仅一岁。
 
随着更多人于拉卡(Raqqa)、哈塞克(Hassakeh)、代尔祖尔(Deir ez-Zor)省的战事平息后回家,这个惊人的趋势相应浮现。
 
无国界医生紧急呼吁所有国际及当地的相关组织和团体,加快和扩展排雷行动,以及地雷风险教育的活动,并改善在代尔祖尔省遭爆炸装置炸伤的伤者获得救命医疗护理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项目总管伊达(Satoru Ida)说︰“病人告诉我们,地雷、诡雷和其他简易爆炸装置被放置在田地里、道路旁、屋顶上,还有楼梯下。据报告,当流离失所者在数月或数年后第一次回家,家居用品如茶壶、枕头、煮食锅、玩具、空调和冰箱也被安装了爆炸装置。”
 
在叙利亚东北部,无国界医生支持两间医院:一间在塔勒艾卜耶德(Tal Abyad),接收的伤者大多来自拉卡省;另一间医院位于哈塞克,是少数处于代尔祖尔省居民可及范围,且仍然运作的免费二层医疗护理设施。接近75%的来到哈塞克医院的病人均来自距离6小时车程之外的代尔祖尔省。
 
仅在2017年,代尔祖尔的暴力事件便导致至少25万4千人逃亡,平均每人流离失所达三次之多。这人口流徙的数量是该年叙利亚各省份之最。
 
纵使有些人已回家,大部分人仍然流离失所,并期待尽快返回家园,有时并不知道危险正等待着他们。排雷专家担心数十万爆炸装置依旧散落在代尔祖尔的学校、医疗设施以及农田里。他们的忧虑是基于从其他省观察到的情况和最近事故所得的信息。
 
伊达续说︰“这是在跟时间竞赛。人们正在赶回实际上已经变成地雷场的家里。如果没有进一步行动,我们将会看到爆炸受害者增加的后果。此外,代尔祖尔的医疗系统瘫痪,最近的医疗设施都在几小时车程之外。每一分钟都很宝贵,如果伤者没有当场死亡,在大多数情况下,病人接受医疗护理的延误正是决定病情严重程度及复原难度的关键。”
 
排雷行动很迫切,但是地雷风险教育也应该扩展,以便寻求回家的人们能够在知情的情况下作出决定,学会识别和避开爆炸装置,知道在装置爆炸后应作出的实时举动,并在事故发生时能实施急救。
 
与此同时,代尔祖尔和叙利亚东北部其他地区中被爆炸装置炸伤的受害者获得紧急(很多时候是救命的)医疗护理的情况必须改善。
 
伊达强调:“这些爆炸装置不会选择目标,不会尊重和平条约或者停火协议;在冲突结束后,还可以隐藏数月甚至数年。它們即使沒有殺人,也会毁掉受害者及其家人的生活和生计,透过令他们肢体残疾而陷入贫困。” 
 

 
无国界医生在哈塞克支持的医院,是距离代尔祖尔最近,且仍维持运作的免费二层医疗护理设施。因此,这间医院成为分析最受地雷威胁地区现况的可靠资料源。
 
无国界医生在四个半月内接收了133名被地雷和诡雷炸伤的伤者 ──平均每天有一宗个案。自2017年底开始,被炸伤的人数目显著增加,从11月的17人、12月的39人,上升至1月的41人。从2月初到3月14日,共有36名伤者 在医院接受治疗。
 
受地雷、诡雷及类似爆炸物所伤而送入无国界医生于哈塞克支持的医院的病人当中,有超过75%来自代尔祖尔,他们主要来自阿布哈曼(Abu Hamam)区,还有哈金(Hajin)、济班(Dhiban)和加拉尼须(Garanish)等。
 
根据联合国的国内流离失所者追踪系统,在2017年,代尔祖尔是叙利亚人口流徙数目最高的省份,共逾80万次流徙,占了叙利亚全国人口流徙总次数的三成。联合国同时推算,至少有25万5 千人从代尔祖尔省向外流徙。即是平均每个人在2017年间流离失所达三次。
 
无国界医生于叙利亚东北部(哈塞克、代尔祖尔、拉卡)的活动:
无国界医生除了直接支持哈塞克的医院外,最近也开始支持代尔祖尔的一所公共医疗设施,包括提升当地人员的能力和捐赠药物及其他物资。我们的队伍持续探索为代尔祖尔,甚至叙利亚东北部地区的伤者提供紧急救命医疗护理的各种方法。
 
在拉卡(Raqqa)省的塔勒艾卜耶德(Tal Abyad),无国界医生为当地一所医院的儿科、妇产科、急诊室、外科、疫苗、门诊部、住院部、地中海贫血与精神健康科提供支持。
 
在拉卡市之外,无国界医生正运作一间基层医疗护理诊所与八支流动疫苗接种队,为拉卡市及全省的返乡者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
 
2017年11月,拉卡市内战火平息之后,无国界医生透过一个基层医疗护理部门及稳定站,向返回市内的人们提供医疗援助。
 
在叙利亚的其他地区,无国界医生与5间医疗设施合作,而在叙利亚境内无国界医生无法长期驻点的地区,组织为约25个医疗设施提供遥距支持。为确保不受政治压力影响,能独立提供支持,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工作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