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症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赤道省(Equateur province)持续爆发,在人口超过一百万丶位处刚果河上的繁忙港口城市姆班达卡(Mbandaka)最近也确诊一宗感染病例。新确诊的病例与通巴湖(Lake Tumba)东部的疫情重灾区有关。自从疫症爆发後,当地的国家卫生部门宣布,共有44人出现出血热的症状,3人确诊感染埃博拉,23人死亡。要应对此流行病及将其蔓延的风险减至最低,无国界医生正加紧应对受影响地区,即姆班达卡(Mbandaka)和比科罗(Bikoro)的疫情。
 
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团队已经在当地工作,并在姆班达卡的主要医院(5张病床)和比科罗的医院(10张床位)设立隔离区。团队还在姆班达卡和比科罗设立了两个埃博拉治疗中心,每个中心设有20张病床。接下来的几天,无国界医生将运送数以吨计的医疗及救援物资(医疗套装;保护和消毒装备,如保护衣物丶手套和靴;後勤救援物资和卫生用品套装,如塑料帆布丶氯水喷雾丶水利及衞生工具等;纾缓药物1)到姆班达卡。救援团队当中,部分是组织里应付埃博拉疫症经验最丰富的救援人员,包括医务人员丶感染控制专家和後勤人员。
 
无国界医生於姆班达卡的紧急项目统筹格雷(Henry Gray),表示∶"这是过去40年来,刚果民主共和国第9次爆发埃博拉疫情。疫情并未蔓延,所有病例都发生在难以到达的偏远地区,跟去年利卡特(Likati)的情况一样。然而,随着在姆班达卡确诊了新的病例,情况便变得严重而且令人担忧,因这城市正受此疾病威胁。为了更清楚地了解埃博拉疫情如何蔓延至城市,追踪疑似病例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正与当地卫生部门和前线其他组织紧密合作,推行互相协调丶针对性和迅速的应对措施,以阻止埃博拉病毒的传播。"
 
此外,无国界医生及其研究部门无国界医生传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正与当地卫生部门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紧密合作,为控制疫情爆发实行额外措施,推出埃博拉病毒疫苗rVSVDG-ZEBOV-GP。除了治疗策略,我们同时需要多个重要支柱以更有效遏止埃博拉疫情蔓延,包括对病人进行早期治疗和隔离;追踪和跟进曾接触患者的人;向人们提供疫情丶预防方法及寻求治疗的资讯;支援现有的医疗护理设施;而且必须持续地暂时改变葬礼相关的文化行为。
 
--------------------------------------------------------------
无国界医生自1981年起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开展工作,现时在全国26个省份当中的20个省开展定期和紧急项目,向冲突和暴力的受害者丶流离失所者和流行病如出血热丶霍乱丶麻疹和爱滋病的患者提供医疗护理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