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2018年6月9日) 搜救船 "Aquarius" 在地中海共救起629人,无国界医生敦促欧盟成员国马上协助他们上岸。"Aquarius" 是一艘由无国界医生与SOS MEDITERRANEE共同运作的搜救船,目前仍然停在马耳他(Malta)和意大利对开的国际水域,"Aquarius" 最接近这两个国家的安全港口,但它们都拒绝让搜救船停泊。

 

©Kenny Karpov/ SOS MEDITERRANEE

©Kenny Karpov/ SOS MEDITERRANEE

 

无国界医生欢迎西班牙基于人道立场,允许搜救船在瓦伦西亚登陆。然而,这意味着那些刚从海中获救、本已疲惫不堪的人们,不得不继续忍受甲板上无地方挡风遮雨,船只超载导致极度拥挤,以及恶劣的天气多四天。更好的选择是让获救的人们在距离最接近的港口上岸,其後再将他们转送至西班牙或其他更安全的国家,为他们提供进一步照护和进入法律程序。

 

©Kenny Karpov/ SOS MEDITERRANEE

 

搜救船 "Aquarius" 上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贝韦斯路易斯医生(Dr David Beversluis)说:" 不能再延误搜救船埋岸,首先是让全部629人马上在最接近的安全港口上岸,当中包括123名无人陪伴的儿童、11名儿童和6名孕妇。船上人们的医疗状况仍算稳定,但他们疲惫不堪,并饱受压力。"

 

©Kenny Karpov/ SOS MEDITERRANEE

©Kenny Karpov/ SOS MEDITERRANEE

 

无国界医生特别忧虑几位曾经遇溺和出现低温症、接受过急救的病人。他们已恢复知觉,正在船上接受密切监察,因为他们吸入海水后可以迅速出现严重的肺部问题。很多获救的人报称曾吸入海水,他们有可能在未来数天出现肺部疾病或肺炎。有21名病人长时间暴露于海水和燃料的有毒混合物后,遭严重化学灼伤。这些病人情况稳定,但需于未来数天和数周持续接受伤口护理和换药。另有数名病情严重的骨科病人出现感染,需要立即接受手术评估和手术服务,但无国界医生未能在船上提供相关治疗。

 

©Kenny Karpov/ SOS MEDITERRANEE

 

一旦在海上获救的人们在安全的港口上岸後,接下来的首要事项是欧盟成员国政府和机构采取行动,寻找共同的解决方案,以支援意大利等接收经海路抵达的难民、寻求庇护者和移民的前线国家。

无国界医生在搜救船 "Aquarius" 上的项目统筹维马尔(Aloys Vimard)说:" 拒绝让在海上获救、绝望无助的人们上岸,并不能视为任务达成,这是成员国之间缺乏责任和承担的错误回应。所有欧盟政府和机构必须采取行动,支持如意大利等前线国家,处理人们经海路抵达欧洲的问题,以确保有共同的解决方案,并阻止欧盟国家对事件采取不能接受的沉默和不作为态度。"

---------------------------------------------------

更多有关2018年6月9日至10日拯救和转移海上生还者的资讯

搜救船 "Aquarius" 于周六至周日 (2018年6月9日至10日) 在意大利海上救援协调中心(Italian 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的指挥下,於9个小时内进行了6次搜救和转移获救人员的行动,共拯救了629人上船。当一艘待救船只在黑暗中破裂,造成40人堕海时,"Aquarius" 的两艘橡皮艇变得至关重要,"Aquarius" 从待救船只拯救了229人后,在意大利海上救援协调中心要求下,再接收由意大利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船只于6月9日救起的人们。

"Aquarius" 先由意大利海上警卫队船只(CP 312)接收了129人,再由第二艘意大利海上警卫队船只(CP 319)和由第三艘意大利海上警卫队船只(CP 267),分别接收了64人和88人。船只 "San Giusto" 其后协助 "Aquarius" 进行最后的生还者转移行动,将119名生还者由意大利商船 "MV Jolly Vanadio" 转移至 "Aquarius" 。意大利海上救援协调中心从一开始就统筹所有的拯救行动,然而,尽管生还者由意大利海上警卫队船只转移至 "Aquarius",意大利海上救援协调中心现时拒绝承担任何责任,将获救人员带到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