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以来最大批的罗兴亚难民涌入孟加拉至今已有一年,这些难民不获承认法律地位,加上栖身的环境恶劣得令人无法接受,人们仍然陷於苦难和疾病的循环之中。

2017年8月25日,缅甸军方针对罗兴亚人进行新一轮的"清剿行动",导致超过70.6万名罗兴亚人涌入邻国孟加拉,以逃避大规模的暴力和破坏行动,加上因过去的暴力事件而逃往孟加拉的另外20万名罗兴亚人,滞留在科克斯巴扎尔区(Cox’s Bazar)的罗兴亚人总数达91.9万人。过去12个月内,无国界医生是应对这次危机其中一个最大的医疗人道组织,救援队在当地共19间医疗设施和流动诊所,医治了超过65.62万名病人,相等於三分之二的罗兴亚难民人数。

起初,无国界医生医治的伤病者中,超过一半人有暴力造成的创伤,但其後人们很快便患有与栖身环境过度挤拥和衞生环境欠佳有关的疾病。无国界医生孟加拉项目总管科洛沃斯(Pavlo Kolovos)说:"水样腹泻一直是我们在难民营中所见到其中一个最大的医疗问题,这是不能接受的。能够解决罗兴亚难民最基本需求的基础建设仍未就绪,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

尽管孟加拉表现出寛容的态度,让罗兴亚难民进入境内,但一年过去,罗兴亚人的命运仍然未明。虽然他们是难民,在缅甸一直被当局当成无国籍人士,然而地区内临时收容这批难民的国家不承认他们正式的法律地位。科洛沃斯续说:"我们面对的是甚至难以将罗兴亚人指为难民。 参与应对这场危机的政府和组织,拒绝承认罗兴亚人享有难民的合法权利或赋予和承认他们任何其他法律地位,只会令罗兴亚人继续处於极度脆弱无助的境况。"对缅甸政府有影响力的捐助方和政府,同样未能展现必要的领袖作用,施压要求缅甸政府停止迫害罗兴亚人,这是导致罗兴亚人流徙的原因。此外,由联合国领导、在孟加拉进行的人道救援,至今只有31.7%的预算获得资金。当中,医疗服务仅占16.9%,导致关键的医疗服务明显不足。罗兴亚人在缅甸长期被排拒於医疗护理之外,由於他们的疫苗接种覆盖率极低,故推行预防性的衞生措施尤其重要。无国界医生所支援的疫苗接种运动,有助预防霍乱和麻疹爆发,以及遏止白喉疫症蔓延。

在孟加拉进行的人道救援行动,因以罗兴亚人即将返回缅甸为由而受到限制,难以为罗兴亚人提供长期或大量的援助。罗兴亚人在临时营地所要忍受的状况,远远低于国际人道标准。难民仍处于他们刚抵达孟加拉时一样的紧急状况,栖身在由塑胶布和竹枝搭建成的临时帐篷。科洛沃斯说:"在飓风和季候雨常见的地区,罗兴亚难民几乎未能住在安全稳固的建筑物内,对他们的人身安全和个人尊严构成严重影响。" 一名难民跟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谈到他的一家在营内感到何等脆弱。"下雨时,我们一家要一起坐在临时帐篷内,这样帐篷才不会被吹走。这里晚上漆黑一片,我们连灯都没有。"

虽然罗兴亚人在缅甸遭受暴力对待因而受创,但是精神健康与性暴力的服务仍然不足。罗兴亚人的法律地位不获承认,导致他们未能诉诸司法程序和获得合理的法律保障。此外,罗兴亚人被迫困于难民营内,大部分人难以获得清洁的饮用水、厕所、教育、工作机会和医疗服务。科洛沃斯说:"这些限制不仅规范了援助的质量和规模,更迫使罗兴亚人须完全依赖人道援助,剥削他们为自己建立有尊严的未来的机会,他们每天都为了生存,不必要地苦苦挣扎。"

不少难民都向无国界医生的团队表示,对未来感到非常焦虑。育有8名子女的艾哈迈德(Abu Ahmad)说:"我失去力气和工作能力。我对很多事情都感到忧虑,担忧我的未来。我想到了要筹谋食物、衣服,想要和平和我们承受的苦难。如果我再待在这个地方多10年,就算只是1个月,我将不得不继续承受这些苦难。" 对於罗兴亚人可能要面对长期流徙的状况,更长久的解决方案是必须的。科洛沃斯说:"现实是,数以十万计的罗兴亚人, 过去数十年已逃离家园至孟加拉或其他地方,即使他们有机会在安全的情况下重返缅甸,也可能要多等数十年。罗兴亚人所承受的苦难,不论是规模和广泛度,都需在当地丶整个地区和国际层面上加强应对,同时必须继续向缅甸政府施压,要求其停止针对罗兴亚人的行动。"

------------------------

无国界医生於1985年开始在孟加拉工作。自2009年,无国界医生在科克斯巴扎尔区的库图巴朗(Kutupalong)临时营地附近,运作一间医疗设施和另一间诊所,为罗兴亚难民和当地社群提供全面的基本和紧急医疗护理,以及住院和化验服务。因应大量难民涌入科克斯巴扎尔区,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加大救援规模,为难民提供饮用水、卫生设施和医疗护理。

2017年12月,无国界医生在孟加拉的难民营进行死亡率回顾调查,发现於8月25日至9月24 日期间,最少9,000名罗兴亚人在缅甸若开邦死亡;71.7%的死亡个案是暴力所致,最保守估计,最少6,700名罗兴亚人被杀害,当中包括最少730名五岁以下的儿童。相关调查结果,请参阅:https://www.msf.org/myanmarbangladesh-msf-surveys-estimate-least-6700-rohingya-were-killed-during-attacks-myanmar

此外,无国界医生在孟加拉首都达卡(Dhaka)的坎兰格查(Kamrangirchar)贫民窟,提供精神健康服务、生育健康护理、家庭计划和产前检查,并为工厂工人提供职业健康服务。

无国界医生亦在马来西亚和缅甸,为罗兴亚人与其他被边缘化的社群提供医疗服务。在缅甸,无国界医生自1994年开始,在若开邦北部为当地所有社群提供医疗护理。2017年8月11日,无国界医生的医疗援助项目被迫暂停,当时无国界医生在若开邦北部运作四间诊所提供基本医疗,每月平均进行超过1.1万次基本医疗和生殖健康的门诊诊症,并为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人提供紧急转介和协助。惟其中三间诊所其後被烧毁。尽管无法进行医疗活动,无国界医生仍有工作人员在孟都镇( Maungdaw)。我们的救援队不断从罗兴亚人听到他们求医时遇到的困难。这些信奉穆斯林的病人行动自由持续受限,且无法负担医疗费用。

 

无国界医生继续在若开邦中部的实兑提供基本医疗和紧急转介服务。无国界医生亦在缅甸其他地区,包括掸邦(Shan)、克钦邦(Kachin)、仰光(Yangon)、那加(Naga)自治区和德林达依(Tanintharyi)省,继续进行医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