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有一天回到这里,你不会见到任何人,因为这里的问题会置我们于死地。"
 
在基吉格拉(Kidjigra)附近一栋废弃建筑物的前廊下,坐着C1和她的11个孩子。两个月前她来到这里时,暴力事件再次在中非共和国的班巴里(Bambari)发生。她不得不逃离过去四年一直栖身的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到瓦卡(Ouaka)河的另一边避难。C解释说,"去年5月,武装分子来到营地,开始威吓人们。他们偷走了我们仅存的一切:一辆自行车和几只鸭子。从那时起,我们咬紧牙关挣扎求存,卖木头养家。"
 
今年5月起,新一轮的暴力席卷班巴里镇,像C讲述的遭遇多不胜数。当时已有40,000人在市内或市郊的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避难,但5月至6月期间,又有3,000多人不得不离开家园逃避战斗。2017年2月,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MINUSCA)2展开解除武装行动,之后班巴里局势相对平静,但平静的日子于今年5月14日彻底告终,武装分子迅速夺回了该镇的控制权。
 
现时,两支武装派系控制着该镇的一部分,瓦卡河就形成天然的边界,分隔河两岸的社群。然而,无论在河在哪一边,人们的财产都成为徘徊镇内武装分子的主要目标。暴力罪案已变成班巴里居民日常要面对的现实。C说,"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与宗教或种族无关,人们被骚扰和殴打,只因他们所拥有的财产。我不再遇到任何麻烦,这是因为我什么都没有,没有钱,没有自行车,没有摩托车,甚至连手机都没有。"
 
无国界医生的医院位于两区之间。工作人员目睹了暴力弥漫的后果。自5月以来,他们已经治疗了70多名受枪伤或刀伤的伤者。
 
A是其中一名伤者。 他是穆斯林,与他的兄弟被困於枪战之中,兄弟遭当场射杀。A的腿部中弹受伤。当他在班巴里医院接受治疗时,目击武装分子两番闯进医院。
 
"第一次是在5月15日。武装分子闯进医院,我们躲在病床下,那些信奉基督教的伤病者为我们提供协助。所幸医院员工说服这批武装分子不要进入我们所在的病房。" A忆述。 "三星期后,另一支武装派系又闯进医院。这一次,我们一听到他们要来,就马上逃走。我们很担心会发生什么事。因为我的脚伤了,走不动,所以人们把我裹在毯子里把我抬走。" 武装分子两度闯入医院后,医院内发现了21个空弹壳。
 
几星期后,A终于决定回到医院接受治疗,因为他的伤口越趋恶化。 "在医院,我们本应该在任何情况下都感到安全,但考虑到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我们知道,即使在这里,也避不开战斗。"
 
除了在战斗中受伤的人之外,新一轮的暴力事件还影响到人们日常情况下求医。由于局势不稳,位于艾尔法森(Elevage)区、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中心不得不关闭一个多星期,令当地居民无法获得基本医疗服务。武装人员趁医疗中心关闭过来抢掠、偷走了不少东西,包括储存了儿童和孕妇所需疫苗的冰箱。
 
班巴里医院的医疗活动也大幅减少。入院的儿童人数从4月的230多人减少至6月只有70人。无国界医生护士凯特(Kate)解释说: "有两个星期,我们的营养治疗病房空空如也,人们因为害怕而不敢来医院。" 她的同事纳西斯(Narcisse)说外科部门也有类似的情况。"经过7月相对平静的时期以后,我们恢复医疗活动,但许多伤病者来到时情况已经危急。由于局势不稳,他们无法早一点过来。 一名牙床脓肿的患者去世,因为他病况恶化得太厉害,我们无法挽回他的性命。而另一名伤者的腿部完全坏疽,因为他的枪伤未有得到妥善的治疗。"
 
过去几星期,战斗已经减少,只有零星的枪战,该镇的交通现时似乎已恢复正常。然而,人们仍然害怕遭到无差别的袭击。最近爆发的暴力事件,使经历了2013至2014年冲突所带来的严重影响的班巴里居民重温痛苦情绪。
 
 "2014年,我们受到武装分子的威胁,不得不逃离家园。现在,我们又要离开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我尽量怀着希望,特别是为我的孩子们,但不断从一个地方逃到另一处已经耗尽了我所有心力。" C 承认,她一脸疲惫,这是多年来逃避暴力的痕迹。
 
 
注1:文章中仅用受访者名字的首个字母,以保障其身份信息
 
注2MINUSCA:Multidimensional Integrated Stabilization Mission in the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MINUS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