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意大利政府公然的经济与政治压力下,巴拿马海事局(PMA)被迫宣布撤销搜救船“Aquarius”的注册,对此共同运作“Aquarius的SOS MEDITERRANEE和无国界医生感到震惊。Aquarius作为地中海上唯一一艘非政府搜救船,相关决定迫使数百名渴望抵达安全之地的男女老幼,溺水而亡,并对Aquarius的人道任务造成重大打击。两个组织都要求欧洲各国政府透过向巴拿马当局申明,意大利政府所指的威胁是没有事实根据,或立即发出允许航行的新指示,令Aquarius能够继续执行救援任务。
 
9月22 日(周六),Aquarius救援团队获悉巴拿马当局的官方通知,指出意大利当局强烈要求巴国海事局针对“‘Aquarius’立即采取行动”,对此团队感到震惊。该通知解释:“很不幸地,‘Aquarius’必须被排除在我们的注册名单外,因为其意味着对巴拿马政府、抵达欧洲港口的巴拿马船只不利的政治问题。”尽管“Aquarius符合所有航行标准,且完全合乎巴国对注册船只的严格技术规范,Aquarius仍收到了上述的通知。
 
SOS MEDITERRANEE与无国界医生强烈谴责这些行动,意大利政府即使明知此举的唯一后果是人们将继续死于海上,且将没有目击者在场统计死者人数,仍坚持相关决定。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克莱尔(Karline Kleijer)说:“欧洲领袖们似乎对采取越来越恶毒和羞辱人的策略毫不内疚,以牺牲人命来为换取自己的政治利益。过去两年来,欧洲领袖们声称人们不该死在海上,同时却采取危险和见识浅见识浅短的政策,令地中海中部和利比亚的人道危机陷入新低。只有欧盟各国允许‘Aquarius’和其他搜救船继续提供救生援助,并见证前线迫切需要的情况,否则无法结束这场悲剧。”
 
今年年初起,已有超过1,250人在企图跨越地中海中部时溺毙。企图渡海者溺毙的机率是2015年时的三倍。由于当局或联合国机构无法目击或记录所有溺毙者的情况,真正的死亡数字恐怕更高。这种漏报在9月初的沉船事件中便有所体现,该次事件中估计最少有100人溺死。
 
同时,受欧洲资助的利比亚海岸防卫队,持续在意大利、马尔他和利比亚之间的国际水域,进行越来越多的拦截,并拒绝按照国际海事和难民法的要求,让幸存者们在安全地点下船。相反的是,这些弱势社群被送回条件令人咋舌的利比亚拘留中心,其中一些正受到的黎波里(Tripoli)冲突区的激烈战斗影响。
 
SOS MEDITERRANEE的副主席博(Sophie Beau)说:“兰佩杜萨岛(Lampedusa)的悲剧五年後,当欧洲领袖称‘永不再发生’,且意大利启动了该国第一次大规模搜救行动时,人们仍冒着生命危险逃离利比亚,地中海中部的死亡人数亦在飙升。欧洲不能放弃其基本价值观。”
 
Aquarius团队在地中海中部进行积极搜救行动时收到巴拿马海事局的通知。过去三天,Aquarius已援助了两艘遇险船只,并收容了58名生还者,其中许多人因为海上旅程及在利比亚的经历而承受心理创伤。根据国际海事法,这些人应紧急被载往安全地点登陆。Aquarius目前及过往进行的所有搜救行动,都完全跟从各国海事协调中心指示,并遵循国际海事公约,维持完全的透明度。
 
SOS MEDITERRANEE与无国界医生要求欧洲各国政府透过向巴拿马当局保证意大利政府所指的威胁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或立即发出可让船只航行的指示,以允许Aquarius继续其搜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