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克(Hilde De Clerck)是无国界医生对抗埃博拉最富经验的医生之一,在处理埃博拉以及类似疫症爆发方面,有超过10年的工作经验。克莱克刚刚从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北基伍省(North Kivu)回来,在那里最近爆发埃博拉疫情,控制工作困难重重。研发中的新药问世,或许有助治愈那些染病的人们,但要合乎规范地提供和使用这些新药,克莱克认为过程不像看起来那样简单。

 

“当我们向病人们提供其中一种新药时,会告诉他们药物可能带来哪些益处,并指出我们并不能够保证它一定有效。我们会解释新药有什么副作用,也有尚未知晓的风险。我们会确保病人本人,或一位能够代表病人的家属完全理解这些要点,且征得他的同意。有时,病人们表现出来的坚定和决心,会使我感到惊讶。曾有一次,我向一位病重而虚弱的妇女解释这些时,她睁开双眼,自豪地坐起来签下了同意书。整个过程很坦诚,我也坚信她是自觉地作出这样的决定。

让人欣喜的是,这五种新药似乎很有希望,但同时我们也得正视现实,目前还没有科学证据证明任何一种新药对埃博拉患者的疗效。但这已代表着,治疗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们既可为埃博拉患者提供有机会挽救性命的药物,同时准备进行临床测试,可望确定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这就是我们推动进步的途径。但有时我又觉得,似乎媒体们、甚至是某些医疗工作者认为我们已经找到了有效的疗法。目前真的还不能过早下定论。

要向病人们提供这些新药依然是颇具挑战的。这也是我的一大担忧。从技术上来看,提供新药这一举措并不是那么困难,但你得有足够的能力和适当的设施。因为其中涉及到一些尚未注册的药品,而每一种新药的配给和随后的检测,都必须严格遵循标准方案。在埃博拉治疗中心里,这一点并不是那么的直接明确 。由于医护人员穿着防护装备,他们只能小心缓慢地移动。在病房值班期间,也无法照看多名病人;他們还得记录各种维生指数,如病人的体温等等,确保他们摄入足量的食物和饮用水 ,给予针对各种症狀的正确药剂,随后还要更新他们的病历。在一种病疫开始流行之际,即便没有使用一种还待注册的新药,上述工作都已经是对医护人员的巨大挑战。我们需要一支由护士和消毒人员组成的队伍——起初我们还得从头对他们进行训练,因为他们之中大部分人都没有应对埃博拉疫情的经验。结合种种情况,如今能对全体病人有系统性地供药,真的很了不起。

开诚布公是至关重要,无需多言。整个埃博拉应对机制都是建立在相互信任之上的,也即是与当地社群和每个家庭建立良好的关系。否则,病人不会前来求医,也就很难切断传染链。如此一来,病人家属可以在任何时候与我们联系。他们可以走进埃博拉 治疗中心,我们会向他们展示医护人员是如何照顾其挚亲的,他们也可会时常来探病。如果病人过于虚弱,无法走动,我们会把病人用担架抬到探病视区。你得体现出足够真正的人性关怀,正是通过这些细节之处,才能为病人带来切实的改变。

在疫情爆发之初,有大量病人在埃博拉治疗中心去世,获得人们的信任通常会很困难。当地人会想,病人是不是在中心里被杀,或至少是在那里被害,以及总会有谣言称西方人或是别的组织来到这个社区,是为了偷走人体器官、血液,或将疾病传给当地人。甚至有人会相信,这些疫症是巫术所致。这些都不是什么新鲜说法。最好的回应,是推行良好的健康教育。你得走进人群之中,向他们解释这种疾病究竟是什么,它是如何传播,要如何控制、预防它,保持坦诚的态度和人性关怀。

如果你成功控制疫情,减少感染人数,需要治疗的病人就会减少,你也就能花上更多的时间与病人的家庭沟通,当地社群对你的信任也会随之增加。自然地,如果我们的治疗能更有效,少一些患者死亡,也能够增进这种信任。

刚果民主共和国这个地区的人们经常流动,去理解他们流动的模式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也是病毒传播的路径。我们得了解当地家庭以及他们之间的联系,人们如何求医,以及他们的社交网络怎样运作。理解这里的人,就是理解埃博拉病毒传播的关键。随着疫情在其他地方爆发,我们也必须跟着走,灵活应变。救援人员始终要在疫症爆发前提早一步采取行动。
 
是否能做到这一点,取决于你的团队。你需要优秀的健康教育推广员,和了解埃博拉的流行病学家。因为这不仅是数据那么简单,我们还需要和人们沟通,真真切切地关心他们。没有任何一种技术工具能够替代真情实感。我们必须抱有同情心,问出正确的问题。当我填下病例调查表时,我会在边上补充各种附加信息,整张纸都会被我写满。新的工具有助我们改进分析工作,但必须配合对人的洞察能力和关怀。一切的救援工作,都关乎我们的行为、关乎人、关乎信任。”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