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本周三(11月7日)宣布,关闭于也门南部达利省(Ad Dhale)的人道救援项目。对无国界医生而言,这是一个极度艰难的决定。
 
决定关闭项目,是由于达利镇的医疗设施、医护人员,以至最近无国界医生的宿舍,屡次遭受袭击与暴力威胁。
 
无国界医生的也门项目总管伯格(Ton Berg)说:"人道救援组织必须能够在不受暴力威胁的情况下,提供亟需的医疗人道援助,但这一点在达利镇却不被尊重。" 他续说:"当地发生了多宗事件,均直接危及病人、医护人员和无国界医生所支援的医疗设施的安全。发生连串严重事件后,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终止在达利省所有医疗和人道救援项目。"
 
伯格补充说:"过去几年,我们的救援行动已被迫暂停了好几次。最近一次在今年10月,我们在达利的工作人员宿舍一周内遭到两次袭击。即使我们暂停了救援行动,并与所有相关方持续沟通,达利镇上危及安全的事件和威胁仍然不断出现。在安全受重大威胁的情况下,无国界医生认为无法持续提供具质素和不偏不倚的医疗护理。"
 
关闭在达利省的项目,代表无国界医生将停止对下列医疗设施的支援,包括达利镇纳赛尔医院(Al Nasr Hospital)的四间医疗设施、加泰拜(Qatabah)的萨拉姆基本医疗中心(Al Salaam Primary Health Care Centre/PHCC)、阿萨里(Al Azariq)贾拉尔基本医疗中心(Thee Jalal PHCC),以及达姆兹(Damt)基本医疗中心(Damt PHCC)。
 
无国界医生是少数为达利省的社群提供人道援助的医疗组织之一。无国界医生承认关闭救援项目会影响到该省民众得到医疗护理的机会,令到数以千计的也门人无法获得他们极之需要的人道和医疗援助。
 
伯格说:"对于情况发展至此,我们深感遗憾。对无国界医生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考虑到工作人员的安全,我们在此时作出这个决定是无可避免的。"
 
无国界医生从2012年起于达利工作,在达利、加泰拜、阿萨里和达姆兹区支援的医疗设施中,向民众免费提供医疗护理。面对冲突、疫症和大量医疗需求,无国界医生于几年间通过这些医疗设施医治全省超过40万名病人。
 
无国界医生将继续支援也门的民众,在11个省内向逾12间医院和医疗中心提供医疗护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