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强烈谴责意大利司法当局以不当弃置船上废料为由,要求没收搜救船Aquarius,此举是过分的,且缺乏理据,纯粹是进一步把海上医疗人道行动视为非法。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克莱尔(Karline Kleijer)表示:"两年来我们遭诋毁,无理地被指合谋贩运人口,又有针对我们救援行动的司法调查和行政障碍,如今被指涉及不当运送废料的有组织罪行。意大利当局不惜一切企图阻止人道搜救行动,是恶意的。"
  
卡塔尼亚检察官办公室称针对船上废料,特别是船只弃置的剩余食物、获救者衣物及医疗废物进行长期调查,才要求没收Aquarius和冻结无国界医生部分银行户口。无国界医生强调,其搜救船停靠港口时一直遵守标准程序,当中包括废料管理,而自无国界医生2015年展开搜救行动以来,没有任何部门质疑这些程序,或认为会危害公众卫生。
 
无国界医生非常愿意跟意大利当局合作,但质疑检察部门到底如何诠释事件,并同时驳斥不当弃置废料罪的指控。无国界医生研究没收命令和进行内部评估之后,认为检察部门的指控似乎不实或误导,将会向意大利法院上诉。
 
"我们准备好厘清事实,为我们的救援行动程序负责,但亦再三强调我们的人道工作是正当和合法的。" 无国界医生意大利总干事埃米南特(Gabriele Eminente)说。"持续不断地攻击与无理指控,促成目前海上的真实罪案。今年来已有逾2,000人在地中海丧命,同时仍有不少人继续危险的海上之旅,却再没有专门的搜救船去挽救他们的性命;侥幸获救者就被送返利比亚,遭到不人道及任意扣押,此举完全漠视国际海事法及难民法。"
 
"持续两年对搜救行动的污蔑、毫无根据地指控行动涉及罪行,并关闭安全的港口,已妨碍人道援助,阻挠任何船只在地中海拯救陷于险境的船艇,最终只会有更多人受苦。这是因为受欧洲资助的利比亚海岸防卫队把越来越多在国际水域发现的的生还者,遣送回利比亚任意关押,违反国际法。"克莱尔续说。
 
无国界医生展开海上救援行动三年来,先后派出五艘人道搜救船,在海事部门协调、以及完全遵守相关国家法律及国际法下,救起并援助逾8万人。Aquarius过去两个月两度因政治压力遭撤销注册,目前滞留在马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