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有复杂且严重枪伤的伤员潮水般涌入加沙的医疗系统,数千人面临受感染及残障的危险。
 
由于以色列军队在抗议期间开枪,并造成严重伤势,不断累积的医疗需求正于加沙引发慢性医疗紧急状况。在3月30日至10月31日接受无国界医生治疗的3,117名患者(已被计入卫生部公布的5,866位实弹枪伤者中),绝大部份被射中腿部,当中约半数人有开放性骨折,其余许多人则有着严重的软组织损伤。
 
这些是复杂而严重的损伤,无法迅速愈合。伤势严重,加上加沙严重被毁的医疗体系无法提供适当治疗,意味着患者伤口感染的风险很高,尤其是开放性骨折患者。加沙目前缺乏正确诊断骨骼感染的能力,但根据经验,无国界医生推估至少有25%的骨折患者会受感染;这代表在大约3,000个开放性骨折个案中,可能有超过1,000名患者会被感染。
 
根据对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病人的初步分析,我们估计当地所有医疗服务提供商收治的伤者,至少有六成(多达3,520人)需进一步接受手术、物理治疗和复健治疗。此外,这些患者中的很大一部分,需要某种形式的重建手术才能让患部正常愈合,但未经处理的感染状况,将妨碍伤口进行手术。这种负担对加沙现有的医疗体系来说太过沉重,超过十年的封锁已削弱了整个系统的能力。
 
如此大量的损伤,不仅影响到受伤的人,还令加沙的常规医疗服务压力倍增。这些伤口的后果──尤其是未受治疗的──将造成许多人终身残障,而伤口感染如果未经处理,将可能导致截肢,甚至死亡。
 
虽然无国界医生及其他组织正努力为这些伤员提供治疗,但需求来势汹汹,挑战着我们持续应对的能力。随着越来越多人受到枪伤,受伤的肌肉和骨骼坏死,感染风险亦随之增加,情况正在恶化。要满足这些需求,开展应对行动将花费数千万欧元,且亟需立即到位。
 
无国界医生巴勒斯坦项目总管安格尔(Marie-Elisabeth Ingres)说:“无国界医生已增加其在加沙的应对能力至原来的三倍,然而对手术、谨慎管理抗生素、危重病人监护,以及长期物理治疗和复健治疗的需求量,都相当惊人。即便是在世上最好的医疗体系之下,这种状况都会造成沉重负担;对加沙而言,则是个毁灭性打击。”
 
“当务之急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当局尽其所能,使加沙所有医疗服务提供商能自由通行和工作;他们正努力建立起照顾这些伤员的进阶能力。同时,该地区及全球其它国家必须伸出援手,并在那些拥有进阶外科手术能力的医院提供资金及空间。另外,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当局也须协助将这些病人转移到外地。”安格尔说。
 
“当全球其实有能力提供所需的治疗时,放任数千名伤员自行面对可怕的伤害,其中许多人还将永久伤残且只能依赖家人,实在极不道德。”
 
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四家医院和五间手术后诊所开展工作,共有超过260位工作人员,为患者提供换药、物理治疗、整形外科及骨科手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