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的主要工作是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紧急医疗援助。为了接触那些亟需救援的人群,我们通常在发生冲突和冲突过后的地区工作。每个地区涉及不同风险,具体情况视乎工作地区而定。
 
作为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经常会置身于不安全的环境。在这些特殊地区工作,救援人员需要面临一定的风险或危险。救援任务的生活虽然充满挑战,但也充满喜乐,并能获得各种的体验。
 
文化体验
无国界医生救援项目的所在地,其生活环境或与救援人员习惯的非常不同。救援人员需要与有着不同社会风俗,甚至医疗方法的当地员工一起工作,在有限资源下解决病人紧急的医疗问题。
 
生活环境
前线的生活环境可能是十分基本,甚至是简陋。若你喜爱运动,可能无法进行你喜爱的运动。然而,你可能因为利用驴只运送物资来开设流动诊所,而获得锻炼的机会。你将亲身接触我们的受助者,但你可能需要一名翻译员来跟他们交谈。
 
团队工作
我们的国际救援队伍由医疗及非医疗救援人员组成,与当地员工携手合作。救援项目得以成功,讲求救援人员互相合作的能力、敏锐的文化和社会触角,以及圆滑的外交手腕。无论是工作或工余时间,救援人员经常需要面对不同的、甚或是危险的情况,团队工作往往是令无国界医生得以有效运作,及达至一个完善架构的关键。
 
安全
无国界医生非常重视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救援人员也要有心理准备,需要依靠良好的判断力应付紧急情况。在大部分的情况下,无国界医生的中立性,以及与社群建立的互信,是一个无形却又强大的保护盾。为避免和应对危险的情况,所有救援人员于出发前,均会接受一个整体安全情况的简报;在到达工作地点后,会再得到针对个别环境而设的进一步简报。
 
应对压力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经常要在极不寻常的环境中工作。你必须能够适应、维持工作和应对暴力、疾病、饥饿及死亡等挑战。
 
救援人员互助网络
救援人员互助网络是一个网上个人支援和经验分享平台,所有无国界医生(香港)的救援人员均可使用。互助网络旨在促进会员间的互动,包括相互沟通、提供最新信息、具经验救援人员向新加入救援人员提供支援。另外,救援人员完成任务后,亦可在互助网络分享救援故事和感受。前线人力资源部亦会透过互助网络,向会员提供无国界医生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和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