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普通人,自愿走进原不属于他们的天灾人祸;做的工作和往常没两样,只是环境改变了...... 
 
从长江水灾到卢旺达种族屠杀,从伊拉克监狱到香港越南船民营,从苏丹丛林到安哥拉的围城、前南斯拉夫战争到柬埔寨的五星级酒店,二十多个无国界医生前线及后勤支援人员,执笔写出参与人道工作的见闻和感受。对实际行动中遇到的喜悦、冲击、挫败、困惑或惊惧,畅所欲言,实话实说。
 
绷带和缝线能治愈不义的伤口吗?面对不懂治理的病怎么办?语言文化的隔膜如何跨越?二十六篇前线来的书信、日记与反思,连同百多幅珍贵照片,展示救援行动的实况,也透过作者直接与陷身危困的人士个别接触,展现出人海里个人的面貌、苦难和尊严。既有对人性的坚持,也触及灾难背后不顾人民死活的政权、为了政治利益甘愿牺牲部分人的国际社会;还有在发展中国家享有特权的国际人员、国际组织与受援社群的关系等等。
 
本书作者大部份与香港有密切关系──或从香港远赴海外参与救援工作,或直接参与无国界医生在香港的发展,都与香港有一段渊源。他们所言种种,香港人当可感同身受,或记忆犹新。
 
世界各地早有了多种以欧洲语文,甚至日文出版的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回忆录,却尚未有类似的中文作品。我们期望这本小书,能把人道灾难的实况与人道工作的苦乐带给中文读者。
 

 

ISBN: 
962-8326-63-5
出版: 
进一步多媒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