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2012年对人道救援工作而言,是艰巨的一年。局势不安全仍然是无国界医生在最需要医疗护理的地区工作时,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

尽管我们在2013年7月收到好消息,两位同事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在肯尼亚接近索马里边境的达达阿布(Dadaab)被拐走达21个月后终于获释,但在很多其它项目,我们仍面对种种危险,有无国界医生的员工被拘留和威胁,有医疗设施成为袭击目标并遭到轰炸,也有病人因受到拦阻而无法获得救治。

叙利亚的内战已夺去多人性命。这场冲突本质充满变数,为我们的前线队伍带来很大挑战,而该国的医疗系统亦在冲突中毁于一旦。我们接收了很多在战火中受伤的病人,包括枪伤和被碎片击伤,也有人因意外受伤,或患上各种疾病。无国界医生在该国6所医院工作,同时在邻近国家,向不断增加的叙利亚难民提供援助,但国际社会的整体救援工作,仍远远不足以应对当地庞大的需要。

我们在阿富汗的工作同样困难。鉴于产科医疗护理的需求上升,无国界医生于2012年3月在霍斯特开设了一所妇产科医院,但在一个月后便成为炸弹袭击目标,我们的工作被迫暂停。直至2012年底,在获得社群的保证和支持后,才重开医院。

在缅甸若开邦,族群冲突迫使14万人离开家园,栖身于临时营地。不少人因不获准自由活动而难以寻求医疗援助,当中包括长期病患者。而当地社群里有些人因不满我们向他们视为“敌人”的人士提供援助,而对我们怀有敌意,甚至作出威胁和恐吓,令我们的工作更为困难。

你可能已留意到南苏丹的难民危机,这亦是我们去年主力应对的紧急危机之一。无国界医生在当地设立了前线医院、诊所和营养治疗中心,但由于一些日常基本所需,如饮用水、食物和栖息处等,都不足以应付17万名苏丹难民的需要,因此我们医疗工作的成效亦受到影响。在提供一般人道援助和较专门的医疗服务之间,我们必须取得平衡。

在亚洲地区,菲律宾于8月初发生严重水灾,造成灾难性的破坏,无国界医生随即在当地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并协助改善水利和卫生设施。同样在菲律宾,去年12月台风宝霞重创棉兰老岛的沿岸地区后,无国界医生亦提供流动诊所服务,并密切监察疾病爆发情况和支持重建工作。

在全球层面,我们就病人对结核病药物呈耐药性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感到忧虑。耐药结核病的治疗过程尤其痛苦,病人需要每天服用20颗药丸,并忍受严重副作用。在柬埔寨和其它结核病负担庞大的国家,无国界医生正积极改善检测方法、提高公众对结核病的认知和提供治疗。不过,仍有数以十万计的病人急需更佳的诊断方法,以及更有效、更快速和毒性更低的治疗。

针对可预防疾病的疫苗接种,是另一个需要更多行动的范畴。在过去两年,全球没有接受疫苗接种计划的儿童由1,900万增至2,240万。由于大部分疫苗都必须冷藏,而且需接种超过一剂才有效,加上需要合资格的医护人员操作,居住于路况不佳、没有电力供应或局势不稳地区的儿童,便很难获接种疫苗。各界需要投放更多资金,以研发适合这些环境使用的疫苗。

然而,你持续的慷慨支持,让无国界医生能快速而有效地工作,为数以百万计的病人提供医疗,不论他们的身份是谁和身在何方。你的支持让我们得以向急需援手的脆弱人群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坚持恪守独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则,但在分化的社会当中,政治因素不时会令医治病人的简单工作变得复杂,甚至受到阻碍。这本报告的宗旨,正是和你分享我们在恪守这些原则的同时,接触这些脆弱人群所经历的挣扎和救援成果。我希望你会以作为其中一份子而感到自豪。

衷心感谢你对我们的支持。

无国界医生(香港)主席
范宁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
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