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

无国界医生多年来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投放大量救援资源,但该国持续受冲突困扰,令当地人往往失去获得医疗护理的机会。东部的冲突升级,令迫切需要医疗的情况更为严峻。
 
在北基伍省、南基伍省、东部省和加丹加省,无国界医生向冲突受害者提供综合医疗护理,包括营养不良护理和妇产服务。但因局势不安全而令医疗救援受阻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在南基伍省,无国界医生6间医疗中心工作的员工,于2月受武装冲突影响而被迫撤离,尽管组织继续为有关设施供应药物。
 
无国界医生亦针对一些最具威胁性的疾病进行大量工作。全球所有昏睡病(即人类非洲人类锥虫病)的个案中,四分三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无国界医生和卫生部门合作,单是在下韦莱地区,便在医院和透过流动队伍,为6万人进行昏睡病检测,并为1,070人提供治疗。无国界医生亦在该国不同地区,对应麻疹、霍乱和伊波拉病毒爆发,以及提供抗艾滋病毒治疗。
 
于2012年,无国界医生在该国共提供超过160万宗门诊诊症、医治434,300名疟疾病人、接收超过9万名病人入院,以及为407,600人接种麻疹疫苗。
 
 

乍得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北部撒赫勒地带的不同地区展开项目,治疗了超过2.3万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乍得儿童的疫苗接种比率很低,加上当地经常爆发可预防疾病,例如脑膜炎,令儿童容易患上营养不良。无国界医生积极参与相关疫苗接种和治疗工作。
 
对抗疟疾方面,无国界医生在芒杜尔区治疗了39,500人,和在当地医疗中心培训员工,并透过新预防策略,即使仅用简单的抗疟疾药物,已令病人数目下降了78%。无国界医生亦为妇女和儿童提供专科服务,并援助来自邻国中非共和国的难民。
 

肯尼亚

位于肯尼亚东北部的达达阿布,是全球最大的难民营地,有近50万人居住,主要是因冲突和旱灾而逃难的索马里人。无国界医生在其中一个营地,每月平均进行1.4万次诊疗和接收1,000名病人住院。自7月当地发生过数宗针对救援人员的安全事故后,无国界医生的国际救援人员无法再长驻期在达达阿布工作。
 
在肯尼亚其他地区,无国界医生于霍马贝为超过10,500名艾滋病毒感染者提供护理,和设有结核病治疗项目,而在内罗毕,则继续在玛萨瑞和基贝拉贫民窟的诊所提供艾滋病和结核病治疗,以及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医疗护理。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北部局势越渐趋不稳,引至暴力事件增加、人民流离失所,和医疗服务质量下降。在吉加瓦州,无国界医生提供妇产科服务,包括为284名妇女进行瘘管修补手术。产科瘘管病是妇女产道受损,多是分娩过程太长或难产所致。患者或会大小便失禁,因而被标签或遭社会排斥。
 
紧急队伍在东部援助水灾灾民,又在西北部应对了疟疾、麻疹和霍乱爆发,治疗数以万计的病人。医疗队亦自2010年以来,在扎姆法拉州为2,500名铅中毒的儿童提供治疗。随着尼日尔三角洲的政治局势已缓和,故无国界医生结束在哈科特港的创伤治疗项目。
 

塞拉利昂

2010年,塞拉利昂实施为5岁以下儿童、孕妇及喂哺母乳的妇女提供免费医疗护理的政策,但这些社群获得医疗护理的情况未有显著改善。很多医疗设施都有人手和设备不足的问题。由于妇女和儿童难以获得医疗护理,导致该国出现很多原可避免的死亡个案。
 
在博城镇,无国界医生管理一间设有220张病床的产科和儿科医院,备有救护车服务,接载来自9间社区医疗中心的病人,并将患有并发症的病人送到首都弗里敦就诊。在7月至9月期间,弗里敦爆发霍乱,无国界医生在4间治疗中心医治5,000名病人。
 

索马里

大部分索马里人仍处于危难中︰该国大部分医疗基建已被破坏;每25万人仅有一名医生;当人们已为寻找粮食和安全栖身所而四处流徙,2011年中、南部地区的营养危机进一步触发大批人民流离失所。
 
无国界医生继续在政府和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分别设有项目。在首都摩加迪沙一带,无国界医生透过支援当地医院和设立流动诊所,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又在阿夫戈耶的营地医治营养不良儿童。2012年,无国界医生在该国13个地区,共提供了624,200宗门诊治疗、接收超过4万名病人入院、医治超过3万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和进行2,750宗手术。
 

津巴布韦

津巴布韦的医疗系统要继续奋力应对艾滋病和结核病的双重疫症,而这亦是无国界医生的工作重点,服务包括快速测试、治疗、辅导、预防母婴传播,以及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的医疗和心理支援。
 
在首都哈拉雷一所高度设防监狱的一项评估显示,很多囚犯都患上精神病而未获经任何诊断和治疗的精神病。无国界医生遂于5月开设了一个新项目,填补精神科护理的缺口,为哈拉雷和其他8所监狱的囚犯提供精神科医疗服务、心理评估和职业治疗。在哈拉雷,无国界医生亦设有项目,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免费医疗护理、辅导,和转到进一步的支援服务。
 

南苏丹

大批苏丹难民涌入南苏丹,促使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展开2012年其中一个最大型的紧急救援项目。当地居住环境恶劣,旱季时雨水稀少;雨季时则整片平原被淹浸,唯一对外交通是飞机。
 
在上尼罗州马班县的4个难民营,约11万名难民完全依赖人道救援组织的援助,部分营地的死亡率于7月时更达紧急水平的两倍。
 
无国界医生管理3间前线医院和7间外展诊所,每周进行多达8,000次医疗诊治,以及为走过漫长逃难旅程和缺水缺粮的人群提供护理。
 
无国界医生亦向联合州的伊达难民营提供医疗援助,及至9月,成功把死亡率已降至低于紧急水平。
 
无国界医生继续在琼莱州管理一间医院和外展诊所,当地激烈的族群冲突,导致居民流离失所。在该国其他地方,无国界医生的项目提供一系列的医疗护理,包括手术,以及营养不良、结核病和黑热病治疗。
 
2012年,无国界医生共提供了869,300宗门诊治疗、接收超过46,700名病人入院,又医治148,700名疟疾病人,和为204,800人注射麻疹疫苗。医疗队亦因应延比奥水灾和戈格里亚勒的麻疹爆发,分别展开紧急救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