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

多年的战事、医疗系统受损以及社会对结核病的歧视,导致高加索北部地区的结核病诊断和治疗力度不足,尤其是针对耐多药结核病的工作。无国界医生与卫生部门合作,在车臣共和国设有一个全面的结核病综合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队伍将重点放在儿童以及艾滋病和结核病双重感染者身上。
 
另外,在车臣,每6人便有一人患有心脏病,但医疗服务的规模和质量都无法应对相关的医疗需要。在车臣首都格罗兹尼,无国界医生协助一间医院正在改善其心脏科服务。
 

叙利亚

叙利亚冲突在2012年持续恶化。为暴力直接受害者提供医疗服务并非唯一的挑战,针对医疗设施的袭击经常发生,加上医疗系统崩溃,意味很多人无法获得常规或紧急的医疗护理。虽然尚未获叙利亚政府准许提供医疗援助,但无国界医生决定在该国的反对派控制地区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伊德利卜省开设了两间医院,并在阿勒颇开设了一间医院。其中一支在伊德利卜的医疗队伍在山洞里工作,之后转移至一个经改建的农场,在该处设立门诊部、急诊室和手术室。截至2012年底,队伍共治疗超过7,200名病人。位于阿勒颇的医院不但治疗战争相关创伤,亦提供产科、紧急护理和基本医疗服务。此外,无国界医生亦向不同省份,以及向大马士革的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捐赠了数以吨计的药物和医疗及救援物资。
 

海地

援助资金和工程延误令海地的医疗体系在大地震后3年仍未完成重建。地震前,因无法负担医疗费用,设备妥善的公立医院又仅有数间,令很多病人本已很难获得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继续填补紧急医疗护理的需要,在4间共有超过500张病床的医院工作,重点是处理妇产科及创伤个案。
 
队伍亦已医治了近2.5万名霍乱病人;根据海地官方数字,截至2012年底,已有63.8万人感染霍乱,造成约8,000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