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来自亚洲地区的医疗和非医疗专业人士继续奉献出他们的时间、精力和专业知识,在不同环境下提供医疗援助,包括因应南苏丹难民危机及叙利亚冲突而展开的紧急救援,以及长期项目如印度和缅甸的艾滋病及结核病治疗等。
 
无国界医生(香港)全年共派出救援人员153人次,其中38人次为首次参与任务的救援人员,31人次则是被派往担任统筹或医疗队长岗位。无国界医生全年在区内共招募了50名专业人士加入救援行列。
 
我们与亚洲地区的外科医学组织继续保持合作,并在新加坡举行了第四届外科手术圆桌会议。第五届外科训练亦在香港顺利举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加者提供培训。
 
为支援无国界医生在地区内的紧急救援工作,无国界医生(香港)的紧急救援支援组分别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发生天灾后进行评估,其中一次评估工作,更有助无国界医生展开项目援助受台风宝霞吹袭的棉兰老岛灾民。支援组亦协助缅甸的项目,进行紧急灾难评估训练。
 
2012年,无国界医生(香港)的慷慨捐款人继续坚守他们的承诺,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人道援助,共捐出约2.48亿港元予无国界医生。
 
这份支持于这年夏天,对身处南苏丹的医疗队伍而言十分重要。超过17万难民因为日益恶化的冲突和食物供应不稳,从苏丹的青尼罗州及南科尔多凡州逃难到南苏丹。多个难民营都出现庞大的基本援助需要。全赖我们捐款人的慷慨和迅速回应,让无国界医生得以展开2012年其中一个最大型的紧急项目,更使当地其中一间医院的死亡率,于一个月内由25%降至2%。
 
5月,无国界医生(香港)首次以筹款电视广告招募新的每月捐款人,结果显示这是一个具有成本效益和效率高的途径去找到新的忠实支持者。定期捐款、捐赠保单或遗产等长期支持方式,对于确保无国界医生在未来能够继续救助生命,是非常重要的。
 
大众也透过参与不同活动支持无国界医生。一年一度的“无国界医生日”活动,让公众透过捐出一天或更多的收入,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做义工。这次活动由著名电影艺人舒淇担任荣誉行动大使,并成功筹得超过440万港元,为历年之冠。
 
第十一届“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于3月11日在屯门大榄郊野公园举行,继续成为全港最大型的野外定向比赛。2,800名参加者及其赞助人共筹得近410万港元,支持无国界医生在全球的救援工作。参加人数和筹得款项均打破了活动的纪录。
 
“城市求生”图片展亦在香港举行,带领参观者经历一次虚拟旅程,了解在5个不同国家的贫民窟内,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挣扎、他们所面对的人道问题,以及无国界医生如何应对他们的医疗需要。
 
我们继续透过不同社交平接触新支持者,包括在Instagram及图钉注册了无国界医生的帐户,让香港和中国内地的智能手机用户能看到来自前线的照片。无国界医生(香港)亦开始在邻近国家扩大与公众的联系,包括主动联络各国的本地传媒,以及开设专为东南亚而设的Twitter帐号,以提高无国界医生在东南亚地区的认知度。
 
为加深认识中国在非洲和亚洲地区的医疗援助情况,以及增进无国界医生与中国之间对医疗和人道议题的相互了解,无国界医生(香港)及其北京代表协助安排了前线队伍,分别与在缅甸、中非共和国、南苏丹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中国大使馆官员交流意见。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约翰逊医生获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无国界医生驻北京以及东盟的代表亦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
 
此外,“无国界医生日”首次在内地举行,鼓励大众透过微博宣扬无国界医生的救援讯息,以提高大众对人道危机的关注。这个网上活动获得1.6万名内地网民支持参与。无国界医生又先后在北京和广州巡回展出“救援.无疆——无国界医生图片展”,其间并举行了纪录片放映会及讲座。由31位无国界医生前线医护和后勤人员执笔的回忆录《无国界医生手记》,亦已于国内出版并什获好评。
 
无国界医生同时继续加强与医学界的交流,除了分别在北京、广州的医学院分享前线救援经验外,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卡云勒卡亚医生亦获邀在“迎北医百年庆典,无国界医生北医宣讲会”上,以“人道救援中的医疗创新”为题作客席演讲。此外,无国界医生出席了第七届中国骨科医师联会,与外科医生增进沟通。
 
在内地民众对人道救援的认同下,无国界医生纪录片《阳光女足》在旅游卫视的“2012行者影像节”中,获得最佳公益影片奖;同年组织亦于环球网(huanqiu.com)举行的“环球网精彩大典”中获颁荣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