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2013年,是无国界医生救援工作面对艰巨挑战的一年,我们作出了多项困难的决定及妥协。在很多地方,因各种暴力事件,我们无法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应有的援助,同时也目睹全球人道救援系统在应付严重危机时显然失效。
 
我们极度关注针对无国界医生及其他人道组织的暴力事件,不但因为当中涉及安全考虑,而且事件最终会影响到我们援助对象的健康和性命。2013年,索马里的情况愈趋严峻,最后我们带着沉重的心情撤离。在当地工作时,我们的病人被攻击,员工被威吓、袭击、绑架,甚至杀害。当那些跟我们商讨如何保障安全的组织,明显地牵涉在针对无国界医生的暴力时,我们不得不划下撤离的底线。
 
在叙利亚,内战进入第三年,900万人流离失所或逃难到其他国家。崩溃的医疗系统令无数叙利亚人急需基本医疗护理,惟局势不安全,大大限制了我们接触和援助他们的机会。无国界医生正努力维持在叙利亚的工作,并为在黎巴嫩、伊拉克、土耳其及约旦的难民提供救援。
 
中非共和国的情况也同样恶劣。自2013年3月的政变及其后的政治冲突,令宗教分化加剧以来,该国已有逾100万人逃离家园。医疗设施受暴力冲突影响,我们的员工更受威胁及恐吓。虽然如此,但截至年底,无国界医生已透过9个紧急及7个常设项目,在全国提供超过80万宗诊症。然而,当地的人道需要仍是十分巨大。
 
南苏丹琼莱省于2013年初爆发暴力冲突,导致人民流离失所,及至12月,军队内不同派系的战斗迅速蔓延至5个省份,人民纷纷逃亡。然而这只不过是一场恐怖内战引发人道灾难的开始。无国界医生为此开设了紧急项目,同时维持在9个省份的服务。
 
亚洲地区同样不能幸免于暴力、疫症及天灾。在缅甸,我们的救援工作继续面对重重困难。在若开邦,数以万计身处危困的人群要倚赖外界的医疗援助,但我们的服务却自2014年2月暂停运作。我们期待与缅甸政府进一步对话,确保有需要的人能够获得赖以活命的医疗服务。
 
2013年11月,台风海燕横扫菲律宾,造成严重破坏及伤亡。无国界医生(香港)在救援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在风灾发生后的首数天便派出工作人员到灾区进行评估及提供援助,亦为其后开展的大型救援奠下基础。我们在米沙鄢群岛提供医疗护理及派发救援物资,协助当地医疗设施重建。纵然后勤方面遇上不少挑战,但我们在首两个星期,已迅速派出多名国际及当地人员,分别在4间医院及8间医疗中心工作,并在37个地点设立流动诊所。
 
在对抗疾病方面,耐药疟疾在东南亚地区的蔓延令人忧虑。无国界医生在柬埔寨东北部进行了一项关于菁蒿素耐药性情况的调查。我们将开设一个以消除菁蒿素耐药疟疾为重点的项目。同时,结核病及艾滋病双重感染的情况在亚洲也越来越值得关注,我们继续在印度及缅甸为病人提供赖以续命的治疗。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医疗组织,但我们的工作并不限于提供医疗护理,亦包括在极度恶劣的人道危机中作见证,并为我们的病人争取必要的治疗。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持续为受《跨太平洋贸易协议》影响的病人倡议发声。美国与包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内的11个太平洋周边国家正就该协议的条款进行谈判,当中包括延长药物专利建议,令艾滋病人难以得到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
 
无国界医生(香港)成立于1994年,2014年适逢为20周年。我们衷心感谢你和其他支持者在过去20年来的支持,令我们的工作变得可行。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仍仰赖你的支持,以将工作延伸至区内其他地方,包括台湾及新加坡。希望你能与我们继续并肩同行,令我们能够帮助那些最需要医疗护理的人群。
 
再次感谢你对我们的支持。
 
无国界医生(香港)主席
范宁医生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
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