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非,致命病毒埃博拉搅乱了人们的生活。而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则有另一种传染性更强的病毒,驻扎在一个名叫米诺瓦的地区。这种病毒除了可以通过咳嗽和喷嚏的飞沫,以及与病人密切接触而传播之外,还可以在空气里持续活跃数小时。
 
这就是在今年年初开始,攻击中国北京和美国17个州的麻疹病毒。尽管在较发达的社区,麻疹病毒较容易控制,但在像米诺瓦般贫穷而缺乏资源的地区,麻疹病毒不但没有对居民网开一面,更往往导致很多人失去生命。
 
麻疹可引发许多医疗并发症,如肺炎、营养不良、严重脱水、耳部感染及可导致失明的眼部感染。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2013年全球麻疹死亡人数达到14.5万人,比2012年增加近20%。虽然只要接种疫苗便可以预防染病,而为一名儿童接种疫苗的费用只需约0.25美元,但麻疹仍是导致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2010年起,刚果民主共和国就一直爆发麻疹疫情。无国界医生每年均为数以万计儿童接种疫苗,但也面对诸多难题,例如在东方省的亚胡玛,医疗中心只有两台冰箱和一台旧的摩托车,却要为面积超过7个香港的地区提供服务。在同样偏远的米诺瓦,病童的生死则完全取决于母亲是否有钱去求诊并接受治疗。当地大多数诊所并不提供免费的治疗。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救援队伍提供免费的麻疹疫苗接种和治疗,并到村落进行推广教育,告诉人们相关的信息。医疗队也捐赠药物和支持医疗中心,以协助预防或治疗麻疹病毒引发的并发症,并建立转介系统,将最严重的病人转到医院进行治疗。在2014年12月,无国界医生队伍在两周内为米诺瓦地区近10万名6个月到15岁的儿童接种疫苗。
 
不少非洲国家都已承诺采取行动,务求在2020年前控制并消灭麻疹,这将有助降低儿童的死亡率。要达到这个目标,便需要向最偏远的地区提供更多资源来解决后勤、交通、冷藏链和人手的局限,以提升疫苗接种覆盖率。至于在武装冲突地区,例如南苏丹和中非共和国等地,医疗系统崩溃,人们甚至不敢外出接种疫苗,这将令消灭麻疹之路更加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