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的话
 
或许你已经知道,无国界医生在2015年正面对一个艰难的十月。在阿富汗,我们于昆都士的创伤医院被炸,该院是昆都士唯一的同类设施。事件造成无国界医生在一次空袭中最严重的人命损失──至少12名员工和10名病人被杀。
 
我们强烈谴责这次袭击,因它不但违反国际人道法,更令当地民众在最需要时,无法获得医疗护理。在执笔之时,无国界医生正呼吁进行高透明度和高问责性的独立调查。
 
袭击的新闻占据国际头条,但我们不应该忘记,在中东地区,有一场同样无情的战争正在发生,媒体报道却少之又少。
 
2015年3月,也门爆发武装冲突,全国迅速被卷入极端暴力和动荡的局势之中。无国界医生治疗超过1.3万名战争伤者,但有更多人因为医疗设施被毁、没有燃料运作,或是路况太危险,而根本无法获得医疗护理。从食物和饮用水,到栖身处和医疗护理,人们对一切都有庞大需要,但国际社会的应对工作极度不足。我们今期以也门作为「封面故事」的题目,希望把这场被遗忘的战争重新放于镁光灯下,让它得到应该获得的关注。
 
除了因为残酷的冲突外,不少人也在逃离战祸的路上失去生命。 "图片特写" 将介绍无国界医生在地中海和欧洲各地,沿移民路线帮助难民的工作。
 
此外,我们亦有病人因为肺炎等可预防的疾病而生命受威胁,只因难以负担相关的疫苗。 "前线医讯" 将探讨天价疫苗的谜思,并解释为何这情况需要改变。
 
要在全球一些最动荡和形势复杂的地方工作,我们不但仰赖专业和灵活的救援人员迅速及有效的行动,更需要你不同方式的持续支持,正如在 "无国界医生(香港)" 栏目介绍的两位小朋友一样。谢谢你一直与我们同行。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 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