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的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可保护儿童免受传染病感染,但肺炎链球菌疾病这种可透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疾病,每年仍导致100万名儿童死亡,原因之一是不少发展中国家无法负担昂贵的肺炎链球菌疫苗。究竟这疫苗有多昂贵呢?
 
过去十多年,不同疫苗的价格持续飊升,在最贫穷的国家,儿童全面接种疫苗的价格高达2001年的68倍。未来5年,较富有的捐助国将要额外投放75亿美元,以透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资助贫穷国家购买疫苗,当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款项,正是用于昂贵的肺炎链球菌疫苗。
 
由于现时只有葛兰素史克和辉瑞药厂生产这种疫苗,缺乏竞争导致它们能在发达国家赚取数以十亿计的利润,同时继续在贫穷国家图利。两家药厂目前向GAVI受惠国以每名儿童约10美元的价格出售疫苗,对不少发展中国家来说根本难以负担,再加上GAVI就疫苗研究提供的额外补贴,意味GAVI正以每名儿童21美元的价钱购买疫苗。无国界医生一直呼吁药厂把肺炎链球菌疫苗价格调低至每名儿童5美元,但始终不得要领。
 
除了垄断外,由于现时缺乏市场缺乏信息,药厂得以在不同市场以不同价格出售同一产品,令各国政府难以比较及议价。据仅有的数据指出,摩洛哥和突尼斯的价格分别为每剂63.7美元及67.3美元,竟然高于法国的58.4美元,定价的背后明显没有足够理据。
 
我们促请国际社会和我们一同向药厂施压,要求它们增加价格透明度,及确保疫苗价格在发展中国家处于可负担的水平。
 
*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 是一个集结公共和私营组织的全球健康合作伙伴,致力 "为所有人提供免疫接种" 。
 

药厂说…

实际情况

"肺炎链球菌疫苗己降至每名儿童5美元以下。"

最低的肺炎链球菌疫苗售价是每剂3.3美元,儿童需接种最少三剂,即共约10美元。

"我们已经以特惠价格提供肺炎链球菌疫苗予GAVI支持国家。"

这些折扣是以富裕国家的过高价钱为基础,而且GAVI捐助国需要向药厂提供额外补贴。GAVI以约21美元为每名儿童购买疫苗。

"所有被困冲突或危机中的儿童,都应该获得疫苗接种。"

无国界医生对此十分认同,但葛兰素史克和辉瑞,拒绝向无国界医生等人道救援组织提供最低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