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致力促进零骚扰及侵犯的工作环境。我们的领导层明确承诺加强预防和打击任何侵犯和骚扰行为的机制和程序。我们期望所有员工遵守无国界医生的行为规范守则(只有英文版),遵守我们的章程中列明的原则。
 
我们组织的诚信源於每位员工无论身处何地都会保持良好品格,并充分尊重我们所援助的社群。对我们而言,这代表我们不会容忍员工利用他人的脆弱性进行剥削,或藉由其职位谋取个人利益。
 
申诉机制
 
我们一直以来设有程序,包括申诉机制,以鼓励预防、察觉、举报及处理各种不当行为、骚扰及侵犯。我们鼓励全体员工透过这些机制向其上级举报任何不恰当或侵犯的行为,或通过特定的举报渠道,以专用电邮地址,向没有从属关系的同事举报。我们同样鼓励无国界医生所援助社群的受害者或证人,向我们举报任何不当行为,以便我们能够妥善处理有关指控。
 
无国界医生通过多种形式提高意识,知会所有员工可用于举报侵犯行为的机制,例如特定的通讯,包括印制员工守则,还有在简报会、前线项目考察及培训中向员工传达这些信息。此外,组织会定期更新及改进有关侵犯行为和管理方法的电子简报和培训。
 
2018年,无国界医生推動负责任行为的团队在以上领域增加了人手;发展了新工具提升意识、推动预防和察觉不可接受行为;无国界医生运动的各部门在数据收集和分享上有了进展。公众对这一事情的关注增长,也可能推动了对此事的意识提升和举报行为。
 
以保密方式处理个案
 
无国界医生旨在确保相关情况以最保密的方式处理,以確保人们可以安全地申诉,而不用担心个人安危、工作或他们的隐私。
 
每当接获不当行为的举报,无国界医生首要考虑是可能的受害者的安全和健康。组织会即时跟进并援助受害者,包括提供心理支援及医疗护理,以及获取法律支援。
 
无国界医生必定会尊重受害者,由他们决定会否将事件诉诸司法机关。对涉及性侵犯未成年人士的事件,无国界医生的政策是根据该受害人的最大利益以及可用的司法程序,决定会否将事件向司法机构举报。
 
主要挑战:减少举报的障碍
 
尽管相比2017年,2018年透过我们的申诉机制举报不当行为的个案有所增加,但无国界医生认为,现时不当行为的个案仍被低估。原因与少报加上数据收集困难有关。
 
2018年,无国界医生有超过四万三千名员工在前线项目工作。我们看到2018年收到的警报和投诉数字有显著增长,共有356宗申诉,2017年是182例。这个数字是在前线项目上收到的警报和投诉,不包括办事处。我们希望这些数字显示了对这一问题关注有所增加,鼓励更多人申诉。
 
这些申诉经调查后,有134例确认涉及侵犯(包括滥权、骚扰或性侵犯)或不当行为(2017年为83例),其中78例涉及侵犯,而2017年这类个案共有61例(这包括多种形式的侵犯:性侵犯、骚扰和剥削;滥用职权;精神骚扰、歧视、身体伤害)。在2018年所有形式的侵犯案例中,有52名员工被革职(2017年58人因侵犯行为被革职)。
 
在該78例侵犯个案中,59例涉及性侵犯,骚扰或剥削,而2017年则有32例。在这些案例中被革职的人数,从2017年的20人增加到2018年的36人。
 
另外,56宗个案确认有不当行为,2017年則有22宗。(不当行为包括:管理不善;不当关系;不合社会标准或是影响团队凝聚力的行为;滥药酗酒。)
 
我们继续鼓励员工、病人或其他任何与无国界医生有联系的人,向我们报告他们遇到的任何事件或者不可接受的行为。
 
事件未有被举报,原因可能和整个社会上大致所见的情况相似,包括受害者害怕不被相信、歧视成风和可能被报复。在众多无国界医生进行救援、出现危机的环境,如冲突地区等,这种情况更为严重。这些环境往往普遍缺乏保护受害者的机制,加上暴力弥漫,以及肇事者不受惩罚,而当地人群也高度依赖外界援助。因我们员工的人数、人员变动和背景多元,无国界医生需要持续作出努力,让各方知悉组织针对骚扰及侵犯的政策,举报侵害或骚扰的所有可用的机制,并不断提升相关意识。
 
要达致并维护没有骚扰和侵犯的工作环境,需要不断努力,我们所有人都责无旁贷。我们也承诺,不会对我们竭力提供援助的脆弱人群造成任何伤害。
 
 
关于数据变化:因为数据收集汇总的方法有所改善,无国界医生已经更新了2017年的相关数据。最终汇总的申诉案例高于之前报告的数据,由原本146例改为182例;2017年确认的案例数字亦有轻微增长。请注意2018年仍有个案仍在调查中,所以总体数字有可能有轻微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