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赖有您的慷慨支持,无国界医生得以在全球各地提供急需的医疗援助;我们的团队也能发挥专长,在我们能够开展项目的地方为病人及社区提供服务。仅在2019年,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于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为逾1000万名病人提供治疗。
 
您的支持如何改变人们的健康?
作为非营利组织,我们的经费主要来自公众捐款,而不是政府的资助。我们有86.5%的经费用于全球的救援项目及支援工作。感谢您让我们保持财政独立,因而才能独立地工作。
 
如何分配经费以支援无国界医生的前线项目?
无国界医生在全球设有5个行动中心,负责管理无国界医生在前线的各个人道救援项目,决定在何时、何地和如何提供医疗援助。而每个办事处,包括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都分别与其中一个行动中心紧密连接,协助所属的行动中心招募人手及筹募经费,以维持无国界医生全球项目的运作,能为最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援助。
 
各行动中心会根据各个前线救援项目的性质,依照相关准则,管理和分配经费予不同的项目。相关经费由包括香港办事处在内的无国界医生各地办事处分担,比例不一。各行动中心定期作出检讨和修订,确保团队能迅速有效地行动,改善病人的情况。
 
如何分配2019年无国界医生(香港)的经费?
无国界医生(香港)每年都会公布经审核的财务报告和活动报告,详细说明其过去一年内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活动和支出,反映无国界医生该年在世界各地所面对的重大挑战。
2019年,无国界医生(香港)拨出合计375,089,166港元,支援全球多个紧急及医疗救援项目,当中大部分经费用于刚果民主共和国、黎巴嫩、阿富汗、南苏丹、尼日利亚、伊拉克、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项目。无国界医生早在数十年前已在这些国家展开救援工作,当地的人们长期面对武装冲突和疫症爆发,难以获得所需的医疗护理。
 
在香港,无国界医生去年自6月起动员团队与本地医疗人员、现场救援人员和组织保持联系,并在香港理工大学事件中协助共29名伤患。除此以外,今年我们的团队在香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为脆弱社群提供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工作坊,对象包括无家者、长者、外籍佣工等。我们也设立了心理健康网站,为大众提供应对压力和焦虑的小锦囊,详情请浏览:howareyou.msf.hk(只有繁体中文)。
 
您的意见和建议将有利于改善我们的工作,我们十分乐意聆听。
 
如欲了解更多我们工作的有关信息,可参阅我们的活动及财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