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首次跟无国界医生在湖北省襄樊市的艾滋病项目工作。无国界医生和有关方面在二零零三年五月连手推行此项目。诊所会为艾滋病患者提供逆转录病毒治疗,并处理因感染艾滋病病毒引发的各种炎症。 在诊症中,有两个个案给我特别深刻的印象:莙在一九九七年进行剖腹生产,在接受输血时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她的孩子在一次意外中淹死。她的亲人拒绝和她一起吃饭,害怕受到传染;她也基于同样原因逃避自己的丈夫。幸运的是她的丈夫给予她极大的鼓励。但不幸的是,他们的第二个女儿证实染上了艾滋病。一对父母心急如焚,倾尽家财送女儿到武汉,在一所大学的传染病部门接受治疗。莙带着她的女儿来到我们在襄樊的诊所,当她的女儿对我们辅导员说:「我知道我很快会死,我有艾滋病。」而面前的小女孩只有三岁时,这是令人何等震惊和心伤。 同时,为病人开始艾滋病疗程也不是易事。即使你有病人和药物,这还是不足够的。一个快要到末期艾滋病的农夫已经三个月没有来了。他可能正在收割着他的田地,这大概也就是他不能来的原因。可悲的是,他只知自己患上了艾滋病,但却不清楚病情的变化流程。我曾为他安排了血液化验、预备了疗程,也请了我们的辅导员和他谈谈。但就在我们说再见后五分钟,护士进来说他没有验血就走了。到底他在想甚么的?我当然想他再次回来,我们的病人通常也住在离诊所十分远的地方,他们也不一定有余钱再来覆诊。我们尽力减轻他们的财政负担,但当他们来到诊所时,艾滋病、治疗并不一定是他们的首要考虑。艾滋病带有太多的恶名,他们害怕邻居和亲友发现他们染病,害怕自己的孩子、伴侣的生活因为治疗而受到影响。我们医生的工作是去治病,但现实中还有很多治疗之外的东西。
彭伟强医生于二零零三年,在南非完成了一个艾滋病的培训课程,而在前往湖北襄樊参与当地的艾滋病治疗项目前,他正在广华医院胸肺科工作。
分类: 

评论 (4)

  • anon

    谢谢你所做的一切,谢谢 Julie

    3月 09, 2010
  • anon

    谢谢你所做的一切,谢谢 Julie

    1月 24, 2011
  • anon

    其实我想,是不是可以引入心理咨询师一同工作?不过这要咨询师懂这个国家的语言才行,可行性好像也不大哦? 偶尔看到无国界医生的机构,觉得很振奋,很震撼!很为你们骄傲!! 我也很想为你们做点事!

    五月 08, 2012
  • anon

    谢谢。

    1月 26, 2013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