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yce CHING

我在埃塞俄比亚偏远和落后的索马里州工作的九个月里,有时都会遇到一些中国工人,老远由家乡跑到这个地方,为中国石化开采石油。当他们的车队路过我们工作的小镇,由于我是那里唯一的一位中国籍医生,他们有时会特地走过来跟我打招呼、聊聊天。如果他们的队中有中国工人生病,也会到来找我看病,问问我治疗上的意见。 我每次与他们相遇都感到很高兴,很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虽然我的普通话不大灵光,但仍无阻我们交谈。他们经常会问我:「你一个小姑娘老远从香港跑到这里来干吗?这里生活不好过呀!」的确,这里的人民的生活,真的不好过,而我在这班「老大哥」眼中,可能是一个「可怜的小姑娘」吧。 有一次,一位工人从他的大货车内,随意地拿了一包对港人和内地朋友都不陌生的即食汤面,送了给我。 那一刻,我禁不住双眼发光。我在香港土生土长,在香港看见一包即食面,当然不会觉得很特别;但是在这个荒芜之地,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吃过汤面,更不要说是这样一个亲切的即食面了。

© Joyce CHING

我实在隐藏不了兴奋的神情,工人见状,立即从车内多拿出一包汤面,还加送一罐罐头食物,令我感到十分不好意思,但他却说:「你留着慢慢吃吧!这些我们在基地多的是!」 在这里,生活变得很简单,即使是两包汤面,也使我开心满足了好几天。尤其送上汤面的是同样来自中国的朋友,那份人情味,使人打从心窝感到温暖。 Joyce
二零零二年在香港大学毕业的程德君医生,于二零零五年加入无国界医生。一年后,她被派往埃塞俄比亚切拉提,参与无国界医生的结核病治疗计划。在这里,她分享了这次任务的救援故事。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