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香港辨事处的同事和义工︰ 埃塞俄比亚的天气既寒冷,又潮湿,更时常倾盆大雨,希望大家一切安好。

© Ryan Jose E RUIZ

不经不觉我来到埃塞俄比亚已有一个月,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十分精采。每天都有令人兴奋的事情、新的挑战及奇妙的事情发生。我正于埃塞俄比亚阿姆哈拉(Amhara)地区的城镇阿迪斯泽门(Addis Zemen)负责黑热病治疗项目。这个城市十分简朴,位于埃塞俄比亚两个重要城镇贡达尔(Gondar、前首都、历史悠久的城市)及巴赫(Bahar Dar、繁忙的旅游大都会,有良好的沥青道路网)之间。 我们的团队相当大,无国界医生的营地位于健康中心附近,有大约十二名外国志愿人员,但只有八位志愿人员是主力工作,其余的则是应付紧急情况。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有澳洲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乌拉圭人,当然还有我,菲律宾人。 我的工作相当具挑战。我负责在医疗中心指导两名当地的化验室技术员及三名来自地区医院医护人员。我喜爱这一份工作,这里的工作并非如常规化验室工作般沉闷。我工作的化验室虽然细小,但设备齐全,真的要感谢无国界医生安排资源。 我们正计划扩充化验室。过去数月,我们与区内的各间转介医院的化验室合作,并组成联网,透过外部监测确保化验室服务的可靠性。我联同项目协调员及医疗协调员计划开设输血部门,并研究扩展化验室服务至其它迫切的医疗问题,如基本医疗服务、艾滋病、疟疾及结核病。无国界医生的当地员工都是十分出色。从以往的经验所得,非洲国家的人都是十分勤奋,而且十分投入工作。  

© Ryan Jose E RUIZ

我们的病人大多是患上黑热病,以及在营养治疗中心的营养不良儿童。每天,一大群营养不良的儿童都要磅重,及进食由中心提供的补充食物。我们的儿童由十五天大至十六岁不等,我十分开心见到他们经一至两星期的治疗后,渐渐康复起来。但亦有病人因为并发症而死亡,令我们十分痛心。每天早上值班的时候,总有一些天真的小朋友带住甜美的笑容,跑过来向我们问好,令我们觉得在这里的工作是值得。 � 我们的医疗中心有太多的黑热病病人,年龄由五岁到六十岁。当地人往往认为病人是畸形,害怕见到他们,所以将他们放逐到社区以外。当然,我们的医疗中心是最好的!(我非常喜欢这个中心)我们不仅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我们亦为在观察帐篷留医的病人安排社交活动。例如,今天早上我们举行了传统舞蹈班,他们都十分喜欢。这些活动打破了沉闷且单调乏味的帐篷生活,每当看到他们微笑,并与我们打成一片的时候,我都心感欣慰。 因为经验和现实的出入,我在这里做了不少妥协,但当我和其它职员在实验工作的时候,我感到十分光荣能够在此与其它人分享我仅有经验和知识,这一切都是值得。与他们一同工作,看到他们对将来的憧憬,不断推动我。我花了不少的精力教导和指导他们,与护士示范实验过程,我能够与他们无拘无束地沟通。作为朋友、作为上司,我都用一种新的方式与他相处,有别于过往无国界医生的海外志愿人员及当地化验室技术员的典型关系。 这里还有十分多的挑战。其一就是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但我开始了解他们。埃塞俄比亚差不多每年都因为干旱而出现饥荒。当地的死亡率十分高,因为他们往往同时患上两种疾病,如艾滋病、疟疾、肺结核或其它被忽略的疾病。我开始明白我们在这里的工作的目标是打破传统不良的习惯。 � 我们最不希望雨季的来临,但无国界医生已经为此作好准备。希望今年没有传染病,在这个不寻常的雨季爆发。但俗语有云︰「雨后晴天」,我深信埃塞俄比亚将会一直都这么美丽。最后,我希望邀请大家到埃塞俄比亚参观,忘记成以住对埃塞俄比亚的印象,体验美妙的旅程! 胡诚
来自菲律宾的化验室技术人员胡诚(Ryan Jose E Ruiz)于二零零七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同年六月,他被派往埃塞俄比亚的阿姆哈拉执行首个任务。

评论 (2)

  • anon

    加油,希望多看到些有关的信息,更希望可以有天可以加入你们为这颗美丽的星球做点事儿。

    2月 02, 2013
  • anon

    加油。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关于化验人员的博客。

    7月 20, 2017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