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yan Jose E RUIZ

我来到埃塞俄比亚差不多三个月,仍然努力适应生活上的转变。这里的生活不错,阳光普照,凉风阵阵,各种奇异的雀鸟在歌唱,白鹭和鹳优美地在淹浸了的田野上拍打翅膀,盛放的兰花楹树和花朵,路上有一群群的绵羊和驴子,孩子们咯咯地笑着走去看「farenji」。还有传说中尼罗河的源头──雄伟的塔纳湖(Lake Tana)。 空闲的时间,我会到郊外旅行,埃塞俄比亚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优美的风景及友善和热爱和平的人民。但其实他们饱受贫困、社会不平等及疾病的煎熬。然而,埃塞俄比亚人依然能够向我──这个客人──报以微笑和表示善意。这一切都体现了这个国家的称号:「虚幻的国度」。 在这里的工作虽然忙碌,但能够一展抱负,为有急切需要的人提供医疗服务。作为无国界医生的志愿人员,与当地人分享技术和改善他们生活的工作,远比白领人士埋头苦干的赚取报酬更具意义。无国界医生的志愿工作给我一个机会,扩阔我在专业、社交及文化领域的视野。三年前,我离开自己的国家到非洲一个志愿团体工作。当时我并不知道这里的生活会是怎样。虽然我对自己有很高的期望,但又担心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我想其它志愿人员亦有同样的忧虑。

© Ryan Jose E RUIZ

在这里我经历了各种妥协,以及与现实不符的情况,但每当与同事一起工作和服务当地居民的时候,我感到十分幸运可以在这里分享自己的经验及知识,其它的付出也是值得的。与他们一起工作的时候,在他们的脸上看到对未来的憧憬,成为我工作的原动力。我主要负责训练和医院化验室的监控,我亦经常参与勘探工作及传染病治疗管理,因此我能够与当地人自由地交流。对当地人来说,既是朋友,亦是上司的关系是十分新鲜,因为他们早已习惯了那种刻板的上司下属关系。 当地同事充满信心和齐心的工作态度亦为我带来鼓舞。我认为我们应该好好运用他们的才干,并加以栽培。他们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但我深信他们成功在望。如果他们得到平等的机会,他们绝对不比世界上其它专业人士逊色,因为他们热爱工作,对工作充满热忱和对新知识抱着开放的态度。这想法推动我更加努力,增进自己的经验,为当地可持续的医疗服务建立良好的基础。 我还要面对其它的挑战,如教育和文化取向的差别。事实上埃塞俄比亚与菲律宾有很大的差别,因为在这里你可以更好的运用时间,我渐渐了解这里的文化。当埃塞俄比亚面对因雨季临近的灾难,因同时感染艾滋病病毒、虐疾、霍乱、黑热病及肺结核的病发率和死亡率,我开始明白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带来新思维。 我参与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并不是出于个人理由,亦不是为了个人的满足感、心灵上的平安或当作是一个外游的机会。这不仅是个人的抱负,更是为一个崇高的理念。我深信在埃塞俄比亚的工作会改变我的人生。在这段短暂的日子里,我十分感谢我有能耐在这里奋斗,帮助其它人。体验过其它的生活和文化后,我发现自己十分喜欢自己国家的生活和文化。 我认为无国界医生的志愿工作是十分有意义。它令我变得更有人情味,更慷慨。为了人道工作而负出自己、自己的时间、工作的时间都是值得的。它扩阔我的视野,让我明白到世界的丰裕,并不足以让所有人享受生活和快乐地生活。我从当地文化学到很多,认识到跨文化友谊的珍贵。 我明白到无国界医生的工作是透过同情他们的困境和教导他们解决问题来帮助他们。我们要带来改变,即使其它人认为这是多余的工作。尽管前路茫茫,我们与同僚一起奋斗,梦想有更美好的世界;相信自己能够分享技能和改变生命;为生存而努力,尽力融入新环境和吸收新知识。 梦想、相信、生存。享受无国界医生的志愿工作。 胡诚
来自菲律宾的化验室技术人员胡诚(Ryan Jose E Ruiz)于二零零七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同年六月,他被派往埃塞俄比亚的阿姆哈拉执行首个任务。

评论 (1)

  • anon

    您好!我是中国内地的一名在读医学生,我的专业是医学检验技术,不知道是否属于无国界医生的化验室技术人员的招募对象范畴。我希望在毕业后有机会成为无国界医生组织的一员,为此我希望向您咨询一些更为详细的工作内容,比如工作条件,工作地点,工作内容等方面的详情。期待您的回复!

    1月 25, 2019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