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娅前线问答: 1. 现时前线的情况如何?

© WANG Ya/ MSF

现在还是很紧张的,无国界医生建立的隔离病房二十四小时运作。从八月份到今天早上(十一日)十时收治一百一十三例,有二十九例死亡。今天有三十二名病人,十三例是在基约(Kykyo),十九例是在布丁布焦(Bundibugyo)。
我每天从早上七时工作到零晨。在这个项目里,有二十个国际救援人员以及四十五个当地员工,当中有两个外籍医生、两个外籍护士、三个本地医生、三个本地护士。至于非医疗志愿人员如后勤人员,工作同样重要,要负责食水卫生、消毒等等,还有一队人专门处理尸体,先为尸体消毒,然后挖2.5米深的坑埋尸体,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开展。 2. 招募本地员工会不会很困难? 是很困难。当地人都很担心,因为伊波拉病毒的传染性很强,他们担心来为我们工作。于是我们作一些医疗知识宣传,告诉他们怎么预防;对于在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会为他们配备全套防护衣,包括防雾镜、口罩,手套戴两层,出入病房时还要经过消毒。 3. 至今有没有我方的医护人员被传染?

© WANG Ya/ MSF

没有,我们的防护措施都做得很好,至今没有医护人员被传染。 4. 现在心情如何? 我们都不害怕,只是很难过,因为看到这么多病人死亡,也知道这种病传染性很强。当地人很担心,但我们这些来自海外的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来这里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更多是为老百姓担心。我们已采取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我一天基本洗手二、三十次。 5. 你在乌干达另一个项目工作的丈夫王俊说很担心你。你真的不担心? 说不担心还是有些担心,只是大家都做好了心理准备,就是来为了对抗这种疾病来工作的。我每天都很忙,没有精力想那么多。 来这个任务之前我在乌干达另外一个项目,途中接到首席代表的电话,说有这个紧急项目,问我去不去。我当时也没想,就说去呀,我肯定去,想看看这个病怎么样,看看作为财务人员、管理人员能出些什么力。当时很心急想来,因为知道他们人手不够,第一批派来的队伍只有五个人,我第二批就来了,很想来看看能做些什么事情。 6. 作为一个中国人参与伊波拉病毒爆发救援项目,有什么感想?

© WANG Ya/ MSF

我感到很骄傲,以前我们只是在报纸上看到伊波拉这个病,没有更多医疗知识。有一次看美国电影看到这个病,觉得很恐怖,好像是从外星球来的病一样。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中国人,觉得很自豪。我来这个地方,了解这个病,出自己的一份力。 7. 一开始时工作条件如何? 工作条件很差。我们基本上使用野外露营的设备,都很落后,很多人住一个 房间,吃得也很差,因为后方的物资还没到。我来的主要工作就是为项目人员安排住宿,招募当地员工,签定招聘合同,采购能够采购到的办公室用品。因为没有电,招聘合同都是手写的。现在第一批物资到了,可以吃饱了。 8. 你今天去看过病房,看到些什么?有什么感想? 我想进病房去看看我们的钱花在什么地方,建设在什么地方。这里天气很热,有三十五至四十度,穿着T恤都会觉得很热,而医护人员更要每天十二至十六小时穿着全身防护衣。我今天体验了一次,为他们感到挺难受的。看到病人更难受,发了病的病人非常非常虚弱,甚至连吐或把头转过来也没有力气,一开始是什么姿势躺在那里,就一直保持那个姿势。大小便也没有办法,都要依靠医护人员。我希望疫情尽快被控制下来。 9. 有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病人?

© WANG Ya/ MSF

我听我们的医护人员说第一天送走了两个病人,第二天送走了四个,心里很难过。这里的人口本来就不算很多,每天有这么多人在你身边去世,就会很难受,这种情况在一般的生活里不是很常见的。我今天去病房看,印象最深的就是病人非常虚弱地躺在那里,没有任何力气。但因为我们的工作还是很好,没有病人出现明显大量出血的症状。伊波拉病毒到晚期病人很多地方会出血,我听医生说,甚至从眼球都会流血出来,觉得很难受。 10. 你们未来的计划是什么? 我们目前只有一个救援点,就是布丁布焦。因为这个病很特别,每个病人都需要特别照顾。例如说我们之前在安哥拉也遇到这种情况,当时有两个病人,由十九个医护人员照顾。这里每天基本有二十三例病人,但只有两个海外医生、两个海外护士、三个本地医生、三个本地护士照顾他们,所以我们的人员现在还不是很多,主要是抓一头,就是布丁布焦。我们的后勤人员也在基约建另一个隔离病房,保证到星期四(十三日)这个隔离病房可以使用,照顾那边的病人。
二零零七年七月,来自中国云南的志愿人员王娅,获派往非洲乌干达,在首都坎帕拉(Kampala)担任财务统筹一职。 十二月四日,王娅受命前赴该国西部,到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接壤、伊波拉病毒爆发的疫区,成为第一位中国籍的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参加对抗伊波拉病毒的救援工作。十二月十一日,她接受了电话访间,亲述她在疫区前线工作了七天的情况。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